长沙县:拆迁不拆心,山塘整修忙

2020-12-03 18:04:37 星沙时报
作者:林畅 编辑:吴思静
字号:

长沙县长龙街道茶塘村马公祠组苦竹塘整修施工现场,村民既是施工者,也是监督者,一门心思想将苦竹塘打造成样板工程。 胡方 摄

12月2日6时50分,75岁的张学其就出门了。半小时后,他到达长沙县长龙街道茶塘村马公祠组的苦竹塘施工现场,拿起锄头干起活来。自山塘整修以来,只要天气适宜施工,他都是如此。不过,早在2010年拆迁腾地后,他已不是马公祠组的村民,这一次是返乡做贡献,出义务工。

像张学其这样拆迁腾地后返乡投工投劳,参与这次马公祠组水利冬修的义务工还有不少。在他们看来,山塘整修好,农田得到灌溉,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虽然户籍已不在马公祠组,但是为家乡谋发展的一颗热心仍在。

事情要从今年7月说起。马公祠组村民组长徐建辉在茶塘村村部得知,今年争取的上级冬修水利项目批了资金9.97万元,用于马公祠组的骨干山塘——苦竹塘的整修。一件利好的事,却让他有点犯难:经测算,想要高标准整修好山塘,还有1万多元的资金缺口。

“只要把塘修好,我不要工钱,回来出5个义务工!”75岁的张中伟早在2014年就拆迁离开了马公祠组,得知徐建辉的困难后,第一个响应。

“我年纪大了,那就出点钱吧!”83岁的徐海宽拆迁腾地多年,听闻消息后,立马自掏腰包400元。

消息传开后,张学其、龙长贵等拆迁户都返乡投工投劳,这让徐建辉更有了干劲。11月4日,他组织召开户主会,将整修苦竹塘的计划告知村民,并将拆迁户返乡积极参与的消息一并告知。

“我举双手赞成,修水利是好事!他们搬走了还这么支持家乡发展,我们更要出力,投工投劳!”村民张建秋表态道。当天,27户到场村民有的出5个义务工,有的出400元、500元不等,全力支持冬修水利。

11月5日,苦竹塘开始排水整修。只要天气适宜,苦竹塘施工现场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村民既是施工者,也是监督者,一门心思想将苦竹塘打造成样板工程。徐建辉也暂时放下了自己的贩菜生意,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在工地。

如今,工期临近尾声,大家看着整修后的苦竹塘,对来年春耕充满了期待。“我们这口塘将近8亩,修好后能涉及灌溉农田100多亩。”徐建辉兴奋地说,乡亲们的建设热情让其备受鼓舞,“这次大家能齐心协力完成村上建设,相信今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家也会更有干劲!”(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