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软实力” 锤炼队伍“硬功夫”——湖南边检总站警营文化建设闻思录

2020-12-03 19:37:58 红网
作者:陈奥男 蒲启荣 余洋 编辑:杨雁霞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陈奥男 通讯员 蒲启荣 余洋)党旗下,入党誓言铿锵有力;训练场上,实战练兵热火朝天;验证台上,查验动作一丝不苟……近年来,湖南边检总站紧跟时代步伐,紧贴职责使命,围绕打赢谋篇布局,打造硬核文化,滋养民警精气神,文化工作催生持续战斗力。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照亮人生奋进征程

三湘大地,红色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既是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乡,又是哺育了雷锋、张超等革命先烈的热土。“深厚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学习党史、中国史的重要途径,是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丰富宝藏,新时代,我们要让革命理想信念的火种在民警的思想中深种燃烧,照亮大家在新征程持续奋斗”,湖南边检总站政治处主任张健介绍道。

近年来,湖南边检总站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红色教育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政治轮训范畴,定期结合重大节日和教育活动部署安排,组织全警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仪式活动,邀请老一辈革命军人讲述先辈们的战斗生活和崇高品质……全体民警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时代,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点燃“百花齐放”助推器 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走入湖南边检总站岳阳边检站大院,一块镌刻“忠诚”的石雕映入眼帘;穿行营区,一座座威严庄重廉政名人雕塑巍然屹立……这是该站积极融入营区环境打造特色“硬环境”的具体呈现。

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利用省会城市资源优势,与省妇联、省图书馆建立警民共建机制,邀请天天兄弟担任边检宣传形象大使;湖南边检总站张家界边检站自编自演微电影《半只绣花鞋》,拍摄警营MV,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好评;岳阳边检站精心设计的廉政文化长廊,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引得地方单位和兄弟警种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基层文化精彩纷呈,印证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无论是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还是年度“最强边检人”颁奖典礼,民警各自崭露“七十二般绝技”,自主设计、自主演出,用民警智慧丰富文化生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文化骨干关键时刻上得去舞台、赢得来掌声、干得好工作,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进一步滋养了民警心田、激励了警心士气,激活了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注入“一体联动”融合剂 聚焦中心释放效能

警营文化的价值,在于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湖南边检总站出入境任务呈几何倍数攀升,长沙、张家界、岳阳3个边检站承担四个口岸的执勤任务,特别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出“7×24小时”通关、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战略后,航线持续增多,面对繁重的执勤任务,如何让民警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有血性担当,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培养民警血性,除了思想引导,还需文化熏陶同向发力,让水滴石穿的文化催生强大的战斗力。漫步营区,主题鲜明的党建文化墙、宣传灯箱、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浓浓“警味”体现到营区环境每个角落,链接到训练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使民警“抬头受教育、低头思责任”;新警下队、民警晋职晋衔,都到警史馆开展优良传统教育,让先辈们的铁血丹心感召全警、激发斗志、凝聚力量;大力实施“文化育警工程”,“边检大讲堂”“学思”“焦点”等国门论坛如雨后春笋产生,受到基层民警热烈欢迎。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警味”活动,拓展了强警文化维度,提升了精气神,队伍发展驻入了“快车道”,两年来,该总站共有3个集体3次,56人次得到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等不同级别的奖励表彰,圆满完成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各类重大勤务,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日,湖南省直工委在对该总站参加省抗疫表彰候选对象考核结束时谈道,“湖南总站先进典型事迹真实感人,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伟大的抗疫精神在你们身上闪烁”。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