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欣晨:从“边检小白”到“全能标兵” 最想听到旅客一句“回家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周俊波 编辑:肖拓 2021-09-14 21: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奥男 通讯员 周俊波 长沙报道

“从‘普通青年’到‘边防战士’,从‘边检小白’到单位的‘全能标兵’,从‘执法士官’再到‘边检新警’,每一种身份的变化,都记录着我成长的重要时刻。”回想起自己2015年离乡来到长沙至今,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新警王欣晨的心中感慨万千。

从不会讲英语到一眼辨国籍

图片1.PNG

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新警王欣晨。

今年25岁的王欣晨,自19岁参军入伍在湖南长沙,转改至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直从事前台验证岗位,负责出入境人员证件检查和飞机清仓。工作虽然琐碎细微,但是对检查员各方面的要求极高,稍有失误就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检查员除了要拥有“火眼金睛”的鉴别能力外,外语沟通能力也是需具备的工作技能之一。王欣晨记得,刚被分配到前台验证岗位时,“像一张白纸,最难搞的就是和外国人沟通交流”。单位结合长沙口岸航线特点,长效坚持外语开班培训,教授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和民族宗教等知识,让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外语沟通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同时,他也深感幸运地分配给了当时所属科队的队领导孙伟开展“一对一”的教学,孙伟是外国语专业的高材生,面对王欣晨在边检业务学习中的各种疑惑,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教他。在孙伟的帮助下,现在的王欣晨一眼就能分辨出旅客的国籍,也熟练掌握了英语、韩语、日语、泰语等多个国家的日常用语。

“听到旅客说‘回家真好’是最自豪的时刻”

图片3.PNG

王欣晨正在对旅客进行查验工作。

令王欣晨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时期的查验中,回国的同胞们摘下口罩、防护镜和防护服,脸上挂着一道道红色勒痕,却激动地连声感慨“回家真好”。尤其是听说一张机票被炒到十几万,他们却仍坚持回家,说‘回家真好,还是中国好’时,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我们就像是一根弦,从去年一直紧绷到今年,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松懈。”疫情初期,年轻的一线执勤队员也会感到紧张害怕,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随着N95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的保障备齐,防疫知识的增加,国内防疫措施的逐步完善,大家心态也渐趋平和。

2020年1月,王欣晨曾主动请缨,在队领导带领下,着防护服接机和监护境外回国的三名确诊患者亲密接触家属。他至今想起仍有些后怕,但是这个特别的经历也让他对边检工作产生了更多的敬畏心。现在的他,更有底气,也更自信地完成每一次查验任务。他说:“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大家。同样,更好地保护大家,也是保护自己。”

“周围的善意与支持,给了我十足的底气”

图片4.PNG

王欣晨与妻子的婚纱照。

“努力不一定能拿第一,但不努力,就肯定没希望。拿不到名次不可怕,怕的是还没开始就认怂,而认怂,不是我的性格。”当前被选拔加入湖南边检总站全警实战大比武集训队的王欣晨这样评价自己。同时他也十分感谢自己的队长王欣,这位队长也曾是帮助王欣晨系好入伍“第一粒扣子”的指导员,正是王欣身体力行地带着王欣晨,让一个在外乡奋斗的青年,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和十足的正能量。

王欣晨的妻子叫周朦朦,去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婚礼从计划的年初两度推迟到年底。10月份,妻子辞去了原有的正式编制工作,从老家江苏南通来到长沙,以爱之名经营起他们的小家庭。周朦朦现在是星沙某医院的一名护士,目前从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婚小夫妻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由于工作性质和模式不同,一个在医院值夜班,一个在国门24小时执勤,彼此经常处于“偶遇”状态。虽然聚少离多,但看着他们采访时对望的温度,上扬的嘴角,感受到的是心中坚定的信任与平凡的幸福。

细数来,今年是王欣晨来到长沙边检站工作的第6个年头。6年的时光里,从初来乍到的“愣头青”,到现如今已成长为样样精通的“多面手”。第一次获得单位业务竞赛的“最强边检人”“季度之星”等称号,第一批申请加入“战疫突击队”,第一批主动报名参加新疆实践锻炼,第一次选入总站全警实战大比武集训队……他带着正气、朝气和勇气,正在边检这个舞台不断地挑战着自我。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不管身份如何转变,

从警的初心永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周俊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2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