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1-01-25 11:04:31 星沙时报
作者:蒋志斌 编辑:吴思静
字号:

1月24日上午,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章帝 摄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1月24日上午,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章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人大代表266人,实到261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沈裕谋、张作林、贺代贵、周虔、李建章、王益枝、郭瑞、刘重、周安伟、曹艳萍、彭军其、曹伟兴、陈卫球及应邀列席会议的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及应邀上主席台就座的非主席团成员。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主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2020年,是长沙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持续下行叠加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张作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县委十三届四次党代会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县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健但不保守、求进但不冒进,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推动产城共兴、实现融合升级,扎实推进“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阔步前进,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开新局、走在前列。

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2400—2500亿元,年均增长7%-8%;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45%-50%;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升至53%-55%;税收占GDP比重提升至10.8%;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提升至55%-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78%;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4.3%-4.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达到上级要求。

张作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七大任务:深耕实体经济,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率先示范;坚持创新引领,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上率先示范;勇立时代潮头,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率先示范;筑就新锐之城,在打造现代化城市文明典范上率先示范;践行美学经济,在打造乡村振兴标杆上率先示范;笃定绿色发展,在打造生态秀美宜居样板上率先示范;逐梦民生幸福,在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范例上率先示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产业投资增长12%;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税占比达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R&D支出占GDP比重4.2%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达到市要求;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市目标一致。

张作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聚焦高质量,在融合升级率先示范上开新篇;立足双循环,在开放崛起率先示范上开新篇;迈向大都市,在产城共兴率先示范上开新篇;突出全面性,在乡村振兴率先示范上开新篇;升级幸福感,在民生事业率先示范上开新篇;树牢安全观,在社会治理率先示范上开新篇;涵养精气神,在政府建设率先示范上开新篇。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长沙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长沙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沈裕谋代表长沙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同志们致以亲切慰问。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紧扣“强在产城”建言献策、出智出力,积极推动了北部新城建设和产业壮大。“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15年,是星沙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胜势的绝佳时期。县第十三届四次党代会确定了“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推动产城共兴、实现融合升级”四大战略。下一步,我们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充满感激,充满感奋,拼命奔跑,逐梦致强,全力推动这个发展目标和战略的落地落实,努力在现代化高质量的赛道上进位赶超。新的一年,人大工作要围绕“谋在江右”,加力大城崛起,助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区东部融城经济示范带。

沈裕谋指出,右岸经济顺应发展规律。从地理角度探究,发力右岸经济是顺应自然规律的应势之谋;从历史角度把握,发力右岸经济是顺应城市建设规律的乘势之为;从空间角度分析,发力右岸经济是顺应区域发展规律的兴势之举。右岸经济成就大城崛起。要以右岸经济之势,谋划格局远大之城,主动拥抱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主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在城市群格局中引弓向上、合纵连横。要以右岸经济之能,构建功能强大之城,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锚定“战略留白”“绿色留白”两个重点,拓展“一核三城”、构建“两轴四区”。要以右岸经济之效,塑造人文厚重之城,以右岸经济的高质效,助力民生保障的高水平。右岸经济承载“三个高地”。要勇开“顶风船”,把制造业当作星沙的灵魂,把发展制造业当作星沙人的初心使命,聚焦“两主一特”,发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个国际级产业集群,配置人力资本、科学技术和大数据“新三要素”,发展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以及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要善啃“硬骨头”,紧扣支柱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力攻关,加紧解决一批“断链处”“卡脖子”问题。要广拓“朋友圈”。充分发挥自贸区、经开区、临空区、综保区、会展区“五区”叠加优势,换道超车,踩好油门,开放创新,先行示范。

沈裕谋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为人大代表创造更加称心的工作环境。

沈裕谋强调,新时代,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前有标兵在发展,侧有同行在发力,后有追兵在发狠。希望全县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深入开展“打造三个高地我要给力、践行四新使命从我做起”活动,奋发图强,勇开新局,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而不懈奋斗,以新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社论

扬帆逐大浪 聚力谱新篇

——祝贺长沙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风劲帆满逐大浪,砥砺奋进谱新篇。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和重托,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开好这次大会,对团结动员全县人民,推动长沙县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持续孕育活力、凝聚合力、激发动力、释放张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日月其迈,岁序更新。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长沙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持续下行的叠加影响,长沙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防疫发展双战双赢,三大攻坚决战决胜,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城乡颜值持续刷新,全面小康成色亮眼,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民生幸福感持续增强……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凝结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饱含着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这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保持政治定力,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坚持精准聚焦,依法监督取得新实效;优化服务保障,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践行初心使命,自身建设呈现新风貌。这一年,长沙县人大工作紧扣“强在产城”主题,在推动法治长沙县建设、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追梦不息,奋斗不止。我们相信,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县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人大代表定将在强化政治责任中勇担当,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强监督,在传承代表工作中求突破,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作表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力争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勇立潮头,踏浪前行。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迈向现代化的新起点上,长沙县人大工作务必紧扣“谋在江右”主题,深入开展“打造三个高地我要给力、践行四新使命从我做起”活动,加力大城崛起,成为打造长株潭都市区东部融城经济示范带的助推器、强引擎。

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历史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阔步前进,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开新局、走在前列,以新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