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专题报道我院临床静脉用药安全管理策略与经验启示

2021-03-05 21:07:10 湘雅快讯 编辑:王津
字号:

3月5日,健康报以《降低输液率 湘雅医院有系统化方案》为题,专题报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静脉用药安全管理策略与经验启示。报道指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实践经验为医疗机构落实“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核心策略提供了样本参考,将进一步深化“用正确的药,输必需的液”理念,助力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据悉,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通知》,明确了年度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其中,“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被列为十大目标之一。对此,《通知》还提出7项核心策略,将静脉输液的质量安全管理细化到实践层面。

此前,作为国内合理安全输液的重要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龚志成教授牵头编写了《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2~34部分:患者服务 输液安全》团体标准,并在2020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发布,产生了较好反响。该目标的提出将加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编制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落到实践层面。

现状:特殊人群用药问题突出

静脉输液是重要的给药途径,在疾病治疗和救治患者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静脉输液使用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临床诊疗工作中较突出的问题。其中,特殊人群和特殊药品静脉输液问题非常突出。

在儿童静脉用药方面,静脉不易触及或患儿配合度不高导致液体渗出,成为常见并发症,且儿童药物不良反应风险也高于成人。例如,注射用赖氨匹林说明书中就明确指出: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儿童用药后可能引发瑞氏综合征。

在老年人静脉用药方面,因老年人往往多病共存,需多药合用。而联合用药品种越多,意味着药物相互作用越多,出现联合用药问题及不良反应的风险也随之提高。

此外,高警示药品的静脉输液风险较为突出,如高浓度氯化钾注射液、肝素等。

经验:借助信息系统,开展“医-药-护”整合式管理

2016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始进行管理实践,从制度建设、规范标准、培训教育、监测评价等方面着手,形成了一系列实践经验。

医院成立了由医务部、护理部、药学部、网络信息中心等多专业、跨部门工作团队。团队点评分析了12万余名住院患者的300万余条静脉用药医嘱。在此基础上,针对发现的不合理用药问题,医院出台《静脉输液管理办法》。

《静脉输液管理办法》重点对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溶媒问题,如溶媒剂量错误、溶媒选择错误、浓度比错误等;特殊人群禁用问题,如儿童禁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等;配伍问题,如配伍禁忌和药物相互作用等;途径选择问题,如给药途径选择不合理或错误等;用药超量问题,如单次或单日给药剂量超量等。

同时,医院积极推行整合式静脉用药安全管理,并依托信息技术制定了综合解决策略,自主研发“医-药-护”预警监控系统,形成静脉输液治疗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实现了医生、护士、临床药师的统一调动。

湘雅医院通过强化规范和辅助决策的实行,兼顾了医疗安全与效率;通过整合模块资源,形成了静脉用药的链条式管理。

启示:构建合理安全输液标准与评价体系

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湘雅医院牵头组织编写了《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整合了涉及医生、临床药师和护士工作的关键安全要素,涵盖以风险为导向的预警管理、以过程为导向的安全管理和以事件为导向的改进管理等内容,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落实该目标的操作指南和实践参考。

围绕该标准,湘雅医院又联合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儿科和麻醉科等,明确了无需静脉输液治疗的56个病种清单,并出台了14项重点药物临床合理使用技术规范,为临床诊疗和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工作依据。

提升:坚持输液科普宣教与静脉用药科研并重

一方面,我院在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方面积极作为,促进健康科普与临床治疗紧密结合,调动医务人员参与静脉用药安全宣教的积极性,如原创制作了《让打针不在陌生》系列科普漫画。同时,我院将静脉输液相关健康问题与公益活动、社会关注热点、新闻事件、影视作品相结合,提高科普宣教的效果。

另一方面,开展居民输液使用和认识情况的调查,调查涵盖了25个省份、66个地市约4000名居民,对我国居民输液危害知晓情况、输液使用情况进行了基线摸底。此外,基于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湘雅医院建立了静脉输液临床数据库,开展了系统的真实世界研究,发表相关论文15篇,进一步指导完善临床规范和标准,推动输液安全管理体系的持续优化。

成效:静脉用药问题明显改善

通过专项管理,湘雅医院静脉用药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减轻患者疾病负担、助力医保控费方面,也产生了积极效果,静脉输液使用情况呈现改善趋势。

与2016年相比,2020年我院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下降2.9个百分点,平均每床日输液量下降32.06%;抗菌药物输液使用率下降4.4个百分点,使用强度下降29.71%;中药注射剂输液使用率下降7.4个百分点;人均输液药品种数下降22.40%;静脉输液药费占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推广:长期呼吁助推合理输液成为“国策”

龚志成教授自致力于加强输液监控、规范合理用药的研究,实践探索了一系列举措,为我国医疗机构合理安全输液提供了样本参考,得到了多方认可与政策支持。新华社、《健康报》、《半月谈》近400家媒体给予了积极关注,相关报道达1000余篇,累计浏览量过亿人次(2016年2月至2020年8月)尤其是《健康报》从2017年开始先后发表系列文章《预警系统给输液加上安全阀》《输液安全管理背后的整合学问》《规范静脉用药 守护针尖上的安全》,见证了团队合理安全静脉输液管理体系的构建历程。在2019年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患者安全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大会也向全国媒体推介了湘雅医院输液安全管理经验。

通过长期的呼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9〕2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7号)两份国家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加强医疗机构用药管理,按照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要求,规范药品使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0〕25号)再次进行强调。

此次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合理输液、安全输液这一“国策”的落实,使之真正成为一项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