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雷锋! 21人入选2021年2月“湖南好人榜”

2021-03-05 21:55:20 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竹暄 彭团 编辑:胡冲
字号:

湖南文明网3月5日讯(实习生 李竹暄 记者 彭团)长沙县七旬老人5年替子还款21万元,只为将承诺兑现;岳阳孝顺儿媳携婆婆改嫁8年,犹如亲闺女;张家界志愿者用爱“包围”留守儿童,传递“妈妈”的温暖;湘西驻村书记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改善村民生活……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2月“湖南好人榜”,21位群众身边“雷锋”入选,他们用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诚信朴实、积极乐观诠释着“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长沙县七旬老人5年为病逝儿子还债21万

陈干武喂养家中的鸡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陈干武,是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村民。

“人死债不烂,我一定会想办法把钱都还上!”这是陈干武的承诺。因挽救患肝癌的儿子,陈干武欠下26万元债务。为了还债,陈干武一家一边节衣缩食,一边重操旧业尽力发展养殖业,同时还在村上的扶贫车间打零工。截至2019年底,陈干武将艰辛劳作、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和产业帮扶的收入共21万元,还给了借钱的朋友。

岳阳孝顺儿媳带着婆婆改嫁

彭洁英照顾婆婆黄细芝。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彭洁英,是岳阳市汨罗罗江镇罗江村村民。

2006年,彭洁英丈夫因故去世,留下迈入古稀的婆婆,年仅9岁的儿子以及债台高筑的家庭。几年后,彭洁英改嫁,但依旧和婆婆黄细芝生活在一起。2015年,黄细芝老人患重病瘫痪在床,自理能力丧失,彭洁英工作之余细心照料,一日三餐,洗澡擦身,寻医看病,在老人的身边,总有着彭洁英忙前忙后的身影。

张家界志愿者“妈妈” 热心帮扶400余名留守儿童

高小芳为留守家庭送去物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高小芳,是张家界慈利县慈利壹禄福公益慈善协会监事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壹禄福青年志愿者队长。

她关爱帮助留守儿童400余名,为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物资近20万元。辅导学习、照顾起居、关心孩子们的身体成为她的生活。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生活到学业,高小芳无微不至,她不仅是学校老师,还是留守儿童的“妈妈”。

湘西驻村书记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颜军与溜豆村村民们谈心谈话。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颜军,是湘西州荣复医院副院长、花垣县溜豆村驻村第一书记。

为确保脱贫成果,颜军被派驻到溜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挽救油茶产业、完善村里基础设施。疫情期间,村民们难以卖米换钱,颜军运用书法特长设计包装,利用互联网平台亲自直播带货,使滞产的大米走出溜豆村,走向全国,仅2020年5月至6月两个月就卖掉大米3万余斤,增收近10万元。

2021年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廖婉伶  常德90后女孩为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田必秀  湘西州社区热心人无私奉献帮扶弱智孤儿多年

高小芳  张家界志愿者“妈妈” 热心帮扶400余名留守儿童

何付祥  邵阳爱心人士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 一直走在行善路上

李志鹏  郴州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捐款20多万募资300多万扶贫济困

见义勇为类

张玉文  娄底涟源石马山镇村民勇救落水妇女 传递正能量

张毅斌  长沙80后小伙化身正义先锋 火场勇救七旬老人

侯杰  株洲80后汉子英勇救人不幸牺牲

诚实守信类

龙文初  益阳企业家坚守“诚信经商、诚信为人”的初心

陈九辉  永州电站站长践行“点亮”承诺 扎根偏远山区28年

陈干武  长沙县七旬老人坚守承诺 5年为病逝儿子还债21万

敬业奉献类

颜军  湘西驻村书记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欧阳建华  湘潭85后女校长返乡守护深山小学 坚定信念重建校园

鄢汉周  娄底民警不厌其烦调处纠纷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朱有志  长沙“厅官”拒绝百万年薪 扎根农村11年

周南牛  怀化“周公安”坚守铁路沿线6年 实现沪昆高铁“四无”目标

阳海英  衡阳“最美乡村医生”坚守抗疫岗位 为村民提供“保姆式”服务

孝老爱亲类

胡芝兰  常德好弟媳15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姑姐

黄来根  郴州朴实汉子照顾苦难亲人14年 一肩撑起3个家

彭洁英  岳阳孝顺儿媳带着婆婆改嫁

刘秀丽  长沙善良姑母悉心照料患病侄儿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