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7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沁心 编辑:翁子茜 2022-08-19 19: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8月19日讯(见习记者 张沁心)谁是我们的榜样?是无偿守护无物业小区17年的他,是1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料瘫痪妻子的他,是勇救被洪水围困群众的他们……8月19日,2022年7月“湖南好人榜”正式揭晓,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怀化水电工17年如一日无偿守护无物业小区

微信图片_20220819162837.marked.jpg

刘永恒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刘永恒,是怀化市五三五医院水电班临时工。

刘永恒居住的正清园小区只有3栋住房、50多户人家,由于住户少,请不起物业公司。2005年刘永恒入住到这里后,当起了“活雷锋”,小区现有的路灯是他一个人亲手穿管布线和安装的,路灯16年来的维修和更换也是他一个人包办;小区的地砖墙、砖坏了他来修好;小区下水管道坏了他来疏通;化粪池盖和管道是他动手用水泥制作的;小区监控摄像头是他动手安装的……16年来,他没有让小区居民交过一分钱物业费,很多时候还自己垫钱。小区居民早把他当做最可靠的人,家里出现生活不便的问题,都是第一时间打他电话,大家称呼他为“好管家”。

衡阳小伙兑现承诺 大学毕业后归还中学校长资助费用

微信图片_20220819162832.marked.jpg

刘志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刘志成,是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

2015年,刘志成参加高考后,为减轻家里负担,选择去深圳打工。由于没有手机通信不便,错过了志愿填报。他不甘心决定复读,得知复读需要一万多元,他鼓起勇气给耒阳正源学校的罗校长发了一条短信说明情况。了解到刘志成的困难后,罗校长以特困生资助金的方式给他减免了1万元费用,他立即回复短信并承诺会好好学习,“大学毕业两年之内一定回来还钱。”

复读一年后,刘志成考上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省吃俭用,从有限的工资里攒钱,寄回家贴补家用,第一年还清了大学期间借的3万元国家助学贷款,第二年,他主动送还中学母校7年前为其减免的1万元学费。

母子河边洗衣被洪水围困 张家界干群不顾一切跳水救人

微信图片_20220819162840.jpg

罗苏指挥并在洪水中与寇凤雨等营救被困群众。图片来源:新湖南

罗苏,华容县人,湖南省演艺集团驻张家界市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谭淼,张家界市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党总支委员、村综治办主任;寇凤雨,张家界市慈利县象市镇虎头村村民。他们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2022年4月28日下午1时25分左右,河边洗衣服的张某和他80岁的母亲被困在仁石溪河中间的高地上,洪水还在不断上涨。罗苏和寇凤雨听到呼救声后立马下水准备施救,罗苏小心试着往河中行进,因洪水湍急直接救援没有成功。罗苏马上要岸上的吴凤美打电话叫人带工具来救人。随后,罗苏、寇凤雨和随后赶来的民警但宗霖再次在水中展开救援。深的地方水已经到了救援人员的腰部,他们把绳子固定在河岸上,拉着绳子在河中摸索着前进,把绳子抛给张某。老太太终于被救上了岸。不料,张某因为没有抓稳绳子,被洪水冲走。危急时刻,谭淼抱起一个救生圈,从近2米高的河岸上一跃而下,游向张某。终于,众人合力,成功从洪水中救起了母子2人。

永州瑶家汉子1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妻子

微信图片_20220819162820.marked.jpg

谭跃龙帮妻子梳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谭跃龙,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大同村村民。

2006年,谭跃龙带着妻子吴辰秀从偏僻的湘南瑶乡远赴广东打工,建筑工地突发墙体坍塌事故时,吴辰秀为保护丈夫,不幸被墙体砸中,导致脊椎破裂,终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16年来,谭跃龙对妻子不离不弃,每天给妻子按摩、擦身、换洗衣服。吴辰秀病情几度恶化住院时,谭跃龙白天做农活,晚上赶回医院照顾妻子。为了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40多万债务。辗转多地求医的同时,他自学了基本的医疗技能,自己给妻子买药、熬药、换药、换设备;为了这个家,谭跃龙养起了母牛、母猪,种了10多亩水稻,10多亩玉米、20多亩桔园。

郴州85后教师扎根乡村11年 甘做留守儿童的“老师妈妈”

微信图片_20220819162834.marked.jpg

蔺兀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蔺兀,是郴州市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教师。

2011年,蔺兀刚大学毕业就与丈夫来到临武县最偏远的乡村小学任教,成为学校仅有的两名老师。2013年,学校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她又成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家长”。她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给孩子们送鞋袜、书籍、食物等,遇上有孩子生病她就为孩子洗衣、做饭、陪护。11年中,她先后照顾了500多个留守儿童,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作“蔺妈妈”。因为表现突出,不少学校向蔺兀和丈夫抛出橄榄枝,但由于放不下山里的孩子,蔺兀和丈夫还是选择了坚守。

2022年7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刘永恒 怀化水电工17年如一日 无偿守护无物业小区

潘云峰 常德社区保洁员义务帮助村民 连续8年爱心献血

朴金珍 常德居民热心助邻10余年 多年如一日帮扶残疾母子

见义勇为类

曹镔、王宇 面包车坠塘一家被困 衡阳两村民冒大雨砸车窗救出7人

丁勋 湘潭“80后”党员智斗“偷铁贼” 守护集体财产

李星其、周建文 长沙两位六旬老农先后拯救落水邻居 爱心接力燃起生的希望

刘细锋 汽车翻入水塘 娄底驻村工作队长带头成功救出4人

罗苏、谭淼、寇凤雨 母子河边洗衣被洪水围困 张家界干群不顾一切跳水救人

欧阳兆全 郴州质检员开展生死营救 成功解救煤气中毒一家人

郑琳 益阳“环保卫士”两次勇救落水者

诚实守信类

刘志成 兑现承诺 衡阳小伙大学毕业后归还中学校长资助费用

敬业奉献类

蔺兀 郴州85后教师扎根乡村11年 甘做留守儿童的“老师妈妈”

彭晓琴 湘西州“环卫橙”16年坚守 用青春为城市“美容”

郭江苏 张家界村辅警爱岗敬业 17年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百名

刘梦 湘潭90后养老护理员 用青春守护“夕阳”

岳林 长沙“80后”小巷总理 带动社区华丽蜕变

孝老爱亲类

谭跃龙 永州瑶家汉子1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妻子

曾淑群 岳阳农妇20余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

谢庭超 邵阳好丈夫2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车祸瘫痪的妻子

朱华英 株洲农妇照顾公婆和卧床夫兄 10余年如一日诠释人间大爱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沁心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8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