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衡东县: 全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2021-12-02 22:14:06 红网
作者:肖俊 王义正 编辑:王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俊 记者 王义正 衡东县报道

“大桥湾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罗某武工作未认真履责,未及时将村民缴纳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上交,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近日,在衡东县“干部作风整肃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会上,衡东县纪委监委自制的警示片中对罗某武案件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结合“干部作风整肃年”活动,聚焦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县医疗基金保障监管,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风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

做好“加法”,“室组地”联动协作促提质增效。衡东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衡东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用“室组地”联动模式,成立“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分成五个片区在全县范围内有序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治理工作。由各联片纪检监察室负责本片区牵头抓总、派驻机构近身监督检查、辖区乡镇纪委加强沟通与协调联动,整合监督执纪资源,形成监督执纪合力,上清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责的台账底子、下进村入户逐一排查全面清底,确保精准到人。

实现“减法”,建立三张“清单”整改销号清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各派驻机构对照《衡东县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并在规定时间,围绕医疗保障经办机构集中整治、医疗服务价格不规范、医疗救助资金一卡通问题等12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形成问题清单,列明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要销号、事事有着落,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问题典型的视情况提级办理,确保监督有力有效走在前面,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算好“乘法”,监督警示凝聚合力落地见效。衡东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专门开设举报专区,为群众举报提供“绿色通道”。对医保基金领域的问题线索大起底,逐一甄别研判、筛查核实,深挖细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8月以来,立案查处1人,辖区内医院共上缴违规基金50708.2元,对8起欺诈骗保涉案金额进行追回,对1名涉嫌利用假发票骗保嫌疑人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并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清廉医保”建设落地见效,看好管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清廉医保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必须常抓不懈,紧盯风险漏洞,深挖细查不留死角,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以清廉医保、清廉医院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清廉衡东建设。”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