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湘西丨龙山茨岩塘:传承革命精神 红色沃土展新颜

2022-04-29 11:27:49 红网
作者:张鋆 胡域 编辑:杨姝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张鋆 通讯员 胡域 湘西龙山报道

1935年,任弼时、贺龙等领导红二、六军团来到龙山县茨岩塘镇,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洒下了革命的种子,自此,红色基因在这里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如今,重走红军走过的路,我们看见肃穆的山林,看见广袤的耕田,看见葱郁的油菜,看见金黄的玉米。这是茨岩塘,英烈后代让这块红色沃土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留存红色历史,再现红色记忆

四月下旬,刚下过雨的茨岩塘镇甘露村还是有些凉,走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件件文物无声地讲述着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仿佛要将人拉入那个战争年代。这引人入胜的场景,得益于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保护工程。

图片1.marked.png

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

近年来,为保护好具有革命历史价值的旧址,茨岩塘镇以建设红色旅游名镇为目标,多方找项目筹资金,完成了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本体保护工程,红军医院旧址房屋、宅基地回收工作,红军兵工厂旧址房屋回收和修缮工作。一个个革命旧址焕然一新,一段段尘封的记忆被重新唤起。新时代下,旧文物有了新意义。

图片2.marked.png

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陈列馆。

“每一件文物都来自于不同的家庭,每一位捐赠者都包含着不舍。历史文物不仅是后辈对先人的怀念,更是对先烈的敬意。”龙山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副馆长易丹缓缓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故事,“曾有一位只能坐在轮椅上的90岁老人,来到我们纪念馆时,看到这些历史文物,还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这就是文物传达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时光变迁,岁月以文物媒介,记载了那段历史的硝烟与战火,也传承了革命先烈们的坚韧与不屈,让革命精神永存。

根植红色文化沃土,传承红军革命精神

图片3.marked.png

学生们正在阅读红色故事宣传手册。

茨岩塘这片红色沃土上,发生过很多红色故事。对此,龙山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细挖红色资源,通过拍摄微电影,制作宣传册,绘制微漫画,为当地儿童和青少年讲述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又成立宣讲团,培养小小讲解员,策划“百人百岗讲百史活动”,让青少年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每一位听众。同时,利用国家重要纪念日、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形式多样的红色活动,让红色基因在一代又一代茨岩儿女血脉中流传。

图片4.marked.png

龙山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青少年主题活动。

“我的爷爷牺牲于1935年的一场战争,我很小的时候,父辈、政府就讲述着我爷爷的故事。我深刻意识到了红军为我们做出的牺牲。作为先烈子孙,更有义务有责任去传递红军精神,我会教育好我的孩子,希望他成为国家栋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为英烈后代,姚三学响应红色教育宣传,十分重视对孩子的红色精神教育。

在群众的口口相传中,在红色文化的潜移默化传播中,在这英雄故乡的红色土地上,群众一同走进茨岩塘的红色历史,在交流互动中弘扬革命精神,唱响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主旋律。

秉承红军信仰,奋力开启新征程

做好文物保护与修缮,唱响了主旋律,先烈们的后辈,也在田间地头,为新生活埋头苦干了起来。秉持着“旅游兴镇、文化立镇、产业强镇”的发展理念,村民积极响应,努力奋进。

“这儿的农民,质朴勤劳,思想开放,积极响应每一次动员会。近年来,我们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经济,种植了烤烟、油菜等农产品,有了实打实的收入。”县委组织部驻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东文十分自豪。

图片5.marked.png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地标建筑馆。

茨岩塘镇大力发展红色研学项目,与长沙市委党校合作,为党员提供党性锻炼项目;并成立健坤红军炊事班,为湖南、湖北附近的青少年提供研学。未来,还将以茨岩塘小学,茨岩塘红色广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省委旧址等景区联合形成红色资源旅游片区,打造红色研学区域,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

如今,一盏盏带着红色革命元素的路灯,照亮了茨岩塘镇的甘露村街道,正如当年革命的火种,照彻茨岩塘的黑夜。下一步,茨岩塘将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打造红色景区,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循着先辈的指引,秉承红军的信仰,将茨岩塘故事讲述出去,将茨岩塘的革命精神传递下去……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