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湘江长沙航电枢纽:500余名建设者工地上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飞越 2014-01-30 23: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除夕,长沙望城区高塘岭隆冬的浓雾中,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程的厂房安装间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47岁的娄底人易小祥今年春节将妻子和小孩都接到了身边。)

(四川青川人何金文已经很多年没回老家过年了)

(对部分不能和家人团圆的建设者们来说,和工友的团年饭是带有歉意的乡愁。)

(团圆是幸福)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相关链接[新春走基层]安乡困难家庭摆摊卖年货 梦想早日住上廉租房
       [新春走基层]乡村投递员熊和平:干一行爱一行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记者 彭双林)“爸爸妈妈,新年快乐,儿子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已经很多年没回家过年了,我挺想念你们。希望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说到这,大男人何金文止不住哽咽了,他眼泛泪花,扭头将脸埋进了1岁的女儿怀中。
  
  1月30日,农历除夕,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镇。临近中午12点,四川青川籍的何金文从湘江长沙航电枢纽三期工程的工地上下来,从岳父何董代的手中接过了刚到长沙十多天的宝贝女儿。这个春节,因为何金文和妻子都不能回家过年,岳父母和两个小舅子索性带着快周岁生日的小宝宝从甘肃来到了长沙团圆。
  
  何金文都已经记不清多久未回四川老家陪父母过年了,女儿快满周岁,也未见过爷爷奶奶。多年不能和父母团圆的思绪,在面对电视台的摄像机时,前一分钟还微笑着的何金文没能控制住。
  
  像何金文这样连续几年未回家过年的建设者们,在湘江长沙航电枢纽的项目工地上比比皆是。为赶工期,这个春节,有500多名工人们坚守工地,从早上6点半至晚上11点半,不间断施工。
  
  在湘江长沙航电枢纽三期工程的厂房安装间,47岁的娄底人易小祥正督导工人们完成桥墩的施工,他们要在在一个月内把46个14米高的桥墩建好。从2012月12月份进入工地来,易小祥也没能回过老家过春节,不过今年,他特别有心地提前把妻子和两个小孩接了过来。下午放假,心情不错的易小祥盘算着和工友们喝喝小酒,打打牌。
  
  湘江长沙枢纽工程为湘江干流9级开发的最下游一级,其主要开发任务是保证长株潭城市群生产生活用水,适应滨水景观带建设和进一步改善长沙至株洲段航道通航条件为主,兼顾发电等功能。2009年10月开工,计划2015年完工,总投资63亿多元。
  
  水电八局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主要施工单位,其机电安装项目部经理陈楚贵介绍,目前三期建设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为让厂房防汛度汛,工程须赶在3月31日汛期来临前,完成16道闸门的安装。10月1日前,还须完成6台贯流式机组的组装,实现湘江长沙航电枢纽上游蓄水和机组发电功能。
  
  500多工人在工地上过年,水电八局也老早就盘算好了给建设者们的福利,湘江长沙航电枢纽党工委副书记许德清告诉红网记者,除了每餐的12个菜,大年初一早上,项目负责人还会统一给工友们拜年,将红包分发至每位工友,甚至工友的家属手中。初一下午,建设者们还可以休息半天,且在政策上享有加班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项目建设坚守工地,辛苦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