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硕辅:粮油健康生态行证明湖南对粮食安全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廖洁 明健飞 周聪颖 编辑:李艳华 2014-07-03 00: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采访团采访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采访团采访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

张硕辅回答全国中央和省级网络媒体记者提问

(张硕辅回答全国中央和省级网络媒体记者提问。)

  相关新闻:张亦贤:奋力实现湖南人的“粮食梦”  
  
顶级大米如何炼成?探访长沙果园有机稻种植基地  
  
湖南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全覆盖 确保质量安全  
  
湖南粮食机械走出国门秘诀:个性定制  
  
湖南面业:问市场要创新  
  
“粮安工程”湖南版关键字扫描:现代化与信息化  
  
湖南:粮油质量安全从基层做起  
  
湖南最大规模“危仓老库”提质 保证粮食安全

  红网专题: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

  红网长沙7月2日讯(记者 廖洁 冯钧 摄影 明健飞)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被前所未有地放在首要地位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粮食安全”提升到国家一号战略,强调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同时,更加注重粮食品质和质量安全。7月2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出席了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采访团记者见面会,并接受了全国各大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的采访,被新华网记者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全国水稻生产第一省,湖南将如何实现“粮食安全”重数量和保质量并举?
  
  “首先要确保耕地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张硕辅表示,对粮食生产而言,耕地是一个“母体”,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和保障。在此基础之上,扩大耕地复种指数,依靠良种、良法、良田提高粮食单产。对湖南而言,提高单产的一个优势是,目前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正向粮食单产一千公斤的四期攻关目标迈进。
  
  粮食质量有保障,“吃得好”才有保障。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保障粮食质量,必须强化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在湖南,正在加强从源头上来确保粮食的质量安全,从品种的选育到作物的水肥管理,从农药的控制到耕地酸碱度的调整,严格的粮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贯穿整个生产环节和加工环节。“我们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粮油质量安全。”张硕辅说。
  
  近年来,湖南把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和粮油品牌建设,作为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的重要途径,取得了一定成绩。
  
  湖南水稻产量常年稳居全国第一,全国60%的米线原料由湖南提供;全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全国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均产生在湖南,金健、克明等粮油品牌享誉全国;湖南省粮食局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实施战略合作,打造了湖南粮食产业航母——湖南粮食集团,跻身全国粮食行业10强企业;2010年省政府启动实施的“湖南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千亿产业工程”,5年目标3年完成,成为湖南的第九个千亿产业。2013年全省粮油工业总产值达1136亿元,再创新高。
  
  此外,湖南还打造了一批粮油精品品牌,全省10家粮油企业进入全国粮食行业50强企业,粮油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达34个。全省粮食行业拥有国家农业产业化企业1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6家。这些都展示了湖南粮食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南方网记者问,今后,湖南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加强粮油品牌建设?
  
  张硕辅表示,湖南下一步将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推进粮食的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用项目和工业的办法抓好粮食、搞活流通,奋力打造湖南粮油“千亿产业”升级版。“做强龙头,支持‘专、精、深、特、新’粮油企业发展,努力培育产业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大的特色企业,推进粮油千亿产业的提质。”
  
  他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品牌是信誉的凝结、品牌就是生产力的观念,积极引导粮油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支持和帮助一批粮油企业迅速做大、做优,使之成为在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知名品牌,不断地创造“湘字号”的品牌效应,用品牌保证人们对湘字号粮油产品质量的信心。
  
  张硕辅还回答了人民网、四川新闻网和红网等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的举行证明了湖南对粮食安全的信心,也增加了粮食保质保量的责任。“我们有信心把我们的东西拿出来请大家来看,欢迎大家来挑刺,欢迎你们给我们出主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扩大湖南粮食及农产品的美誉度,提振市场信心。湖南能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籼稻,我们的大米可以和国外最好的大米比美,湖南的粮食是安全的。”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主持见面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