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烤验长沙】送水工汤国初:城市里的“移动水站”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4-07-23 23: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负重40来斤,爬楼梯,对汤国初他们来说已稀松平常。

(负重40来斤,爬楼梯,对汤国初他们来说已稀松平常。)

肩上扛一桶,手上提一桶,将水搬到楼梯口。

(肩上扛一桶,手上提一桶,将水搬到楼梯口。)

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水,接了电话的汤国初又得赶往另一个地方。

(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水,接了电话的汤国初又得赶往另一个地方。)

  编者按:烘烤,长沙的夏性格。7月18日入伏以来,长沙进入“爱你一世”(2014)的烘烤模式,最高温度直逼45℃。长沙人怎么应对这样的“烤验”?让我们一起回忆孩童时的纯真儿歌,《我的好妈妈》中唱道“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或者回想井冈山上的澎湃岁月,《请茶歌》里唱道“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烤验长沙,让我们一起对因各种理由依然在热浪中奔波的朋友说——请喝一杯茶!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先)尽管事先已合理分配好了路线,但突如其来的电话还是让送水工汤国初有些为难。
  
  上午十一点,汤国初接到电话:“师傅,我这里是阳光100小区,麻烦尽快帮我送桶水来。”彼时,汤国初刚刚从小区里面出来。“没办法,客人要求尽快,路程再远也必须立马回去再送过来。”汤国初说。
  
  今年35岁的汤国初,从事送水工这个职业已4年有余。一个人,一台后座经过处理的电摩,一辆略显陈旧的小三轮,加上一仓库的纯净水,组成了一座“移动水站”,穿梭于大街小巷中。
  
  辛苦:最多一天送水150桶 挨床就能睡
  
  上午八点,当记者见到汤国初时,他已经送完了几个小区。由于长年在外风吹日晒,汤国初的皮肤呈现出古铜色,双臂虽不粗壮,却给人一种坚实有力的感觉。
  
  在去送水的路上,记者和汤国初攀谈起来。他介绍,自己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最忙的时候要到晚上8点左右才能收工。因为暑假老婆带着孩子回浏阳老家了,自己吃饭只能找个路边摊随便解决。
  
  “像这样的天气,一个三口之家,一桶水两三天就喝完了。”在新开铺南国新城一住户家,汤国初介绍,三伏天对于送水工人来说是最辛苦的季节,客户需求量大,自己又是单打独斗,最多的时候一天送过150桶水。回到家里,一挨床就能睡着。从新开铺到铁道学院,从省政府到浦沅,是自己的送水区域,但有时候也送到了河西和东塘。
  
  由于经常驾驶三轮摩托走街串巷,汤国初练就了一手好车技,时常来回穿梭于各种小街小巷中,对于有些不好调头的地方,他就一路倒车出去。
  
  正说着,汤国初将车开到了一栋居民楼旁。汤国初将车停稳后,手脚麻利地将二桶纯净水从车上拎了下来,几个健步便走到了楼梯口,速度比没有负重的记者还要快。
  
  而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扛着近40斤重的纯净水桶,汤国初上楼的时候还能一路小跑。敲门、换水、收钱,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临走时,还不忘与客户道一声“再见”。
  
  “没办法,这也是生活所迫,一家人还靠我挣钱养家。”回到摩托车上,汤国初顾不得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就发动车辆赶往下一个送水点。“7、8、9月是我们的旺季,中途基本不能休息,必须往前赶,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分钟又有谁电话要你送水。”
  
  快乐:每天朝七晚八 能按时“收工”
  
  在这之前,汤国初是一货车司机。“那个时候,每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而且时间不能自己把握,经常性睡到一半,老板一个电话,不得不立马去上班。”
  
  四年前,在浏阳老乡的带领下,汤国初带着一点积蓄在新开铺一老旧社区里面租了个十余平米的房间作为仓库,办起了自己的送水公司。“每个月除去各种开销,能赚到4000多元,尽管不是特别多,但不要看别人的脸色,能自我安排时间。”汤国初坦言,自己也乐意于这种朝七晚八的生活。
  
  “刚开始送水的时候,路况不熟,就打电话给客户,或者问路人,但从没耽搁过,毕竟我们就是靠服务吃饭的。”汤国初说,送水也是要用脑子的,合理分配好路线,这样才能少走冤枉路。
  
  汤国初对待客户很热情,许多客户对他也是以礼相待。
  
  “天气热了,招呼我喝杯水、吃块西瓜那是常有的事。不过我们时间紧啊,好意也只有心领了。”上午十点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热浪。行驶在去往河西的猴子石大桥上,汤国初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虽然车上拉着纯净水,但汤国初自己却连一口水都没有时间喝。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奔波,汤国初将车上的十余桶一一送到了客户手中。“因为我送的有四个品牌的矿泉水,不同的品牌会有不同的价格,有些客户只认其中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不好多带水在车子上面。”刚出阳光100的汤国初在接了电话后,又驱车返回了仓库。
  
  卸桶、抄单子、装水、接电话,重复完这一套流程之后,顶着火辣辣的阳光,汤国初又驶进了滚滚车流之中。

  系列报道:

  【烤验长沙】快递员罗命华:暴热中午是送货好时机

  【烤验长沙】环卫工人杨建国:希望制服薄一点

  【烤验长沙】农民工刘友志:拿了工钱就要好好干活(图)

  【烤验长沙】菜贩:高温天气 菜生意不好做

  【烤验长沙】公交司机程正兴:12小时的“铁板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