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家涉污企业被点名询问后停电停产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谭旭燕 魏文彬 编辑:刘飞越 2014-11-26 08: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A3.JPG

11月25日,桃江县向阳水泥厂,空荡荡的厂区已经停产停工,只剩下厚厚的灰尘。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红网报道:湖南分组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 鼓励全民参与治理
       湖南省人大质询省府11部门 同心协力多管齐下治雾霾

  红网长沙11月2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 谭旭燕 通讯员 魏文彬)11月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上,一些违法生产的企业被重点点名。对此,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将在25日中午12点之前强制停电”。

  25日,包括向阳水泥厂在内的多家企业被断电停产。那么,这些违法企业此前被停产后为何禁而不止,未来如何整治督促到位,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25日,记者向省经信委相关部门了解到,24日到25日中午12点,一共对确定的9家涉嫌非法生产的企业实施了停电及整改措施。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4日,省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办公室向省经信委下发督办函,要求依法对株洲石峰区荷花水泥厂、桃源热市水泥厂、桃源九溪水泥厂、安仁(强盛)水泥公司、益阳市桃江灰山港镇向阳水泥厂等9家企业实施依法停电措施。同时,还向常德桃源县、鼎城区,株洲石峰区、攸县,郴州安仁县等县市区政府紧急下发督办函,要求务必在25日中午12点前对相关非法生产企业实施无条件停电停产。

  25日上午9点左右,省经信委分管副主任带队到益阳桃江灰山港镇向阳水泥厂现场督促,采取停电措施,对相关生产设施实施了拆毁。与此同时,还对另外8家涉嫌非法生产的水泥企业实施停电及整改措施:郴州安仁县2家企业24日上午已实施停电;株洲石峰区1家企业25日上午停电;桃源热市水泥公司和九溪水泥公司分别在25日上午10:30和11:30停电;攸县长江水泥一厂和二厂,已经停电;湘北水泥厂(属于部分非法部分合法生产,地方政府已下发非法生产部分的停产停电通知)由于两部分生产线电路相通,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停电方案,尽快处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桃江县包括向阳水泥厂在内的14家违法企业被断电停产。

  “强制断电,是最有力的执行措施” 

  24日,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要对向阳水泥厂等违规企业进行强制断电。25日上午,省经信委领导带队来到向阳水泥厂,现场对该厂实行断电。 

  现场查处 向阳水泥厂被停电停产

  灯关了,显示器不亮了,机器也彻底“歇息”了。11月25日,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向阳水泥厂,空荡荡的厂区内只剩下厚厚的灰尘和一个守设备的门卫,整个厂区已经停产停工。

  “上午省人大和县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过来了,随后厂里就停电了。”向阳水泥厂的门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厂区已经停产起码有两个月了,现在彻底拉电。

  在向阳水泥厂门口的配电房,大门紧锁。该门卫表示,配电房已经切断了电源,连自己的门卫室也已经切断了电源,包括冰箱在内的所有电器都无法使用,“天黑就只能回家了,现在也没法做饭,只能回家吃饭,吃完饭再过来守门”。

  禁而不止 自撕封条,被查处后又偷偷生产

  在早前的10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暗访该厂时发现,该厂擅自撕毁封条后,还在非法生产。桃江县副县长王军华表示,县政府将严格按政策将落后产能企业关闭到位,如果责任部门监管不力将追责,企业违法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而潇湘晨报记者在11月21日暗访时发现,厂区内仍存在生产设备运转的声响,厂区工作人员见到记者,立马跑到厂内关闭设备,并矢口否认其生产行为。

  为什么原本早该停产的水泥厂,过了这么久还在生产?

  “我们之前也发过函要求其停产,但是一纸指令,企业不执行,我们也很头痛。”桃江县环保局局长周志刚告诉记者,每隔半个月,环保执法人员会对重点监管企业巡查一次,但在执法人员巡查时,企业不生产,等巡查人员一走,企业又开始偷偷生产。

  “强制断电,是最后的措施,也是最有力的措施,没了电,企业怎样都搞不成。”周志刚说,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对于排放有毒气体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周志刚表示,敢冒着违法风险生产,某种程度上还是违法成本太低了。

  整治督促 未达要求,暂停项目和资金安排

  “今天由工信部门牵头,环保、电力等部门配合,对14家企业进行了强制断电。”25日,周志刚说,“往后我们还会联合工信、电力、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统一行动,把执法效力发挥到最大。”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未达到督办函提出的要求的县市区,省经信委将暂停该县市区2015年项目和资金安排。

  [新闻链接] 宁乡第二水泥厂已经关停

  拆机器、运废料、拆窑炉……近日,在省人大环资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潇湘晨报记者在宁乡第二水泥厂见到了关停设备、拆除厂房场景。“11月2日就正式停产了,现在还剩下些原料、设备、厂房要处理。”该厂一位保卫科的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