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休假(1):一到年底就清零 没休假的“累觉不爱”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津 2014-12-17 15: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4年最后半个月,是年休假最后的一趟末班车了。那么,在此提起国家法定年休假,你是醉了?还是痛了?红网推出年休假特别报道

  相关链接:红网调查:年休假,你休了吗?
  
  系列报道
  年休假(2):近七成网友没休年假 近九成人不敢或不知维权举报
  年休假(3):年休假制度落实差 职工可投诉举报
  年休假(4):湖南省人社厅:休年假需服从单位安排 自动放弃无补偿
  年休假(5):专家呼吁:带薪休年假常态化 落到实处需法律支持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记者 黎鑫)还有13天,2014年将与我们挥手告别。为了不带着“遗憾”进入2015年,很多上班族正在大部队追赶年休假的“末班车”。逾期不补、过期作废,年休假,谁都想一次爱个够。
  
  然而,也有一些“全勤”员工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单位制度缺陷,导致年休假仅仅存在于“员工手册”或者一份未知的期许上。上自己的班,看别人年休,他们早已“累觉不爱”。
  
  如果休长假会让部门很为难
  
  胡女士是长沙市八一路某星级酒店员工,她于2004年进入该酒店工作,10年间,从一名服务员成长为部门主管。
  
  “我从未休过年假,感觉它不存在一样。”胡女士介绍,她们酒店员工手册第五章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员工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可享受年休假。工作年限不满5年的,休假5天;工作年限满5年不满10年的,休假7天;工作年限满10年不满20的,休假10天;工作年限满20年以上休假14天。
  
  按照她的工作年限,目前她每年可以享受7天的年休假。但胡女士却称:“我们部门人手少,如果我休长假会让部门很为难。”
  
  刚进酒店时,和很多员工一样,胡女士压根不知道年休假是一项什么福利,还以为就是国家法定的春节7天假日。她没有仔细阅读员工手册,酒店管理人员也没有提醒员工享年休假的相关事宜。
  
  因此,年休假一直默默地存在于员工手册上。
  
  “我们做服务行业的已经习惯了,只要能够休足法定节假日就已经很满足了!”胡女士说,她们酒店共有员工300余人,每年休年假的人不会超过30人,而且多以老员工为主。
  
  周末都没有的工地不奢谈年休假
  
  如果说胡女士工作10年从未休年假很感伤,那么在建筑工地项目工程部上班的袁先生就更加感伤了,因为他们连谈论年休假的资格都没有。
  
  “工地上连周末都没有,哪还有什么年休假咯。”袁先生直言,他们的假期很简单:每年20天探亲假,回家路途时间另算,工作时间长的员工有25天。他一般会将20天探亲假分两次休完,其余时间都在工地,包括国家法定节日在内。
  
  “我们要赶工程进度,休息时间长了怕误了工期。”袁先生说,他们项目工程部的人每年还有探亲假可休,然而工地上的工人就只能按月休息一两天的时间了,“工地很现实,不干活儿就没钱!”
  
  由于长期与家人分离,袁先生打算过完年后,重新找份工作,“工地太烦人了。”
  
  年休假一到年底自动清零
  
  年休假对于IT行业的张女士来说,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痛。
  
  “国家的制度虽好,没人执行也空的。”张女士在长沙一家IT公司当文秘,现在她按照公司的规定,可享受每年7天的年休假,但是因为工作一直太忙,她从没休过,公司也没有任何补偿。
  
  然而,最让她感到无奈的是,眼看这一年就完了,而一到年底,她的年休假便被自动清零了。
  
  “劳动部门如果能够加强监管,促进用人单位将年休假补偿制度落到实处就更好了。”张女士认为,既然国家规定了员工有享受年休假的权利,那么员工就该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未能履行国家相关制度就该受到应有的惩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