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休假(5):专家呼吁:带薪休年假常态化 落到实处需法律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刘玉先 编辑:王津 2014-12-17 15: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4年最后半个月,是年休假最后的一趟末班车了。那么,在此提起国家法定年休假,你是醉了?还是痛了?红网推出年休假特别报道:
  
  相关链接:红网调查:年休假,你休了吗?

  系列报道
  年休假(1):一到年底就清零 没休假的“累觉不爱”
  年休假(2):近七成网友没休年假 近九成人不敢或不知维权举报
  年休假(3):年休假制度落实差 职工可投诉举报
  年休假(4):湖南省人社厅:休年假需服从单位安排 自动放弃无补偿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容 刘玉先)带薪年休假制度出台已有多年,如今仍面临着“想休不敢休、想休不能休”的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认为放开带薪休年假,不仅会影响生产进度,还会增加人力成本,而职工为了保住饭碗和职位往往选择容忍。
  
  对此,相关专家呼吁认为,企业、职工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加强带薪休假的意识,推动这项制度常态化;同时,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必需得到法律支持。
  
  研究员郭辉东:职工要有休年假意识
  
  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原巡视员、经济与人才学研究员郭辉东认为,总体上看,我国上班族的假期质量还比较低。
  
  “五一小长假3天,基本出不了远门,国庆虽有7天,但到处人山人海,出门难,春节基本得回老家过年。”郭辉东说,正因此,职工个人的年休假将对旅游业和交通出行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外出旅游,而不仅是扎堆在五一、国庆两个节假日上。
  
  为了保障职工利益,近年来,我国官方数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并明确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郭东辉认为,这释放出了一个很好的信号,政府层面将越来越重视职工带薪休假。
  
  “接下来,职工也要有带薪休假的意识。”郭辉东说,如今许多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年休假可以很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因此,除了企业要主动落实外,广大上班族也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共同推动带薪休假常态化。
  
  研究员方向新:带薪休假落到实处需法律支持
  
  对此,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方向新认为,想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必然要动用劳动监察,而要动用劳动监察的力量,又势必需要法律的支持。
  
  因此,方向新认为,应尽快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像《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
  
  他进一步解释说,尽管《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里明确了应按照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但罚责力度还太小。是否可以加大力度,规定为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五到十倍,从而让违法成本加大;同时,应休未休的比例应设定上限,比如规定不得超过5%,以促使劳动者享受作息的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