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北山镇:母子窝居地下室13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童硕 编辑:王津 2015-01-22 10: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间地下室里,石红在赶制湘绣作品。就是靠着这一幅幅湘绣,她撑起了一个家。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站1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 通讯员 童硕)夜深人静,一盏孤灯下,摆放着一个的绣绷,纤瘦的石红躬身在绣绷前,走针运线,一绣往往就是一整夜。这是她的儿子周博文从小就熟悉的场景。

  13年来,北山镇荣合桥社区居民石红在丈夫去世、家中房屋垮塌之后,带着儿子寄居地下室,凭着绣湘绣的手艺,在坎坷和艰辛中追寻希望。

  丈夫去世后 她几乎每天通宵绣花

  走进石红的家,在荣合桥社区的一个楼房的地下室里,左边是一个猪舍,右边是一个鸡舍,狭小的厨房和厕所对着一个化粪池。

  “他们母子没钱啵,地下室便宜噻。”隔壁邻居陈娭毑告诉记者,因为这样的居住环境,石红家从未开过窗户。

  石红不会别的技艺,为了撑起一个家,她只能靠绣湘绣挣钱。说起儿子所说的通宵绣花,石红指着一直肿着的双眼告诉记者:“自从老公去世,我没有一天能够睡得着,每天想很多要解决的事。现在都有些神经衰弱了。”而且石红每次都是绣抢工期的绣品,就为了多挣几十块钱。

  2008年临近年关,家里没米没肉,过年的费用没有着落。石红不分白天黑夜赶制绣品。电饭煲的插头不拔,饿了就吃碗白米饭。冬日的夜晚寒冷刺骨,手被冻得麻木,针插下去却对不准要绣的点。石红搓搓手,继续绣。

  “我妈妈手特别快,别人一年才能绣完的绣品,她两个月就做完了。”周博文告诉记者,

  对儿子从不“抠门” 对邻居常怀感恩

  儿子学习上必需的钱,石红从不“抠门”。周博文曾是一名体训生,在高三体育高考的时候,需要交3000元钱,“第一次培训我都没去,不敢和她说。”周博文告诉记者,当他把这笔费用的金额告诉妈妈的时候,“我妈说你别急,考试前一天我送到你学校。我可以想象,她又熬了好多个通宵。”

  “毕业之后,我希望她不要做事了,我来养她。”现在是大二的周博文从小就很懂事,从初中开始就跟着妈妈打打临工赚钱。

  看到他家的情况,常常来帮忙的邻居也不少。“有时候赶绣品,周娭毑帮我穿针线喃,陈娭毑帮我做饭喃。”石红说,在手头紧的时候,邻居还会借钱给她应急。

  “她很要强,几乎不开口,实在是情况紧急,过些天赶了一幅绣品就马上把钱还了。”陈娭毑告诉记者。

  为了回报邻居的帮忙,石红种了些菜,“我没钱没有别的可以送,就只能种点菜送给他们,做人不能不懂回报。”石红说。

  “多谢政府关心我们,给我们分了一块宅基地,可是现在还只跟姐姐借了5万元,跟修一个楼房需要的二十多万相比还远远不够。”石红做梦都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但现在石红要带老花镜绣花了,风湿病、神经衰弱症也缠上她。

  如果你愿意伸出援手帮石红母子实现这个心愿,助他们早日住上属于自己的新房子,请拨打星沙时报/星沙新闻网新闻热线8688555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