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体育中考更智能 学生身上要绑传感器(图)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杨洁 2015-04-01 08: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弯臂监测仪、腰部传感器、切割磁力线的脚牌,由于这些新计分设备的引入,对于今年参加长沙市体育中考的学生而言,去年学长们的临考经验可能就没有太大的帮助了。

  过完清明小长假,体育中考就如期而至了。3月31日2015年长沙市初中毕业考试测试员人才库培训会议在湘府中学举行。通过这个会议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这些新设备的使用技巧和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请即将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以及考生的家长们看清楚啦。

  除此之外,对于体育监考老师选择,长沙市教育局也有了新的举措。今年首次建立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测试员人才库,推荐老师条件要求从事体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至少组织过一次体育中考,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测试操作流程,能准确把握测试标准和测试方法,熟练掌握测试仪器的运用。原则上男教师年龄不超过55岁,女教师年龄不超过50岁。

  测试员推荐名额每个区报15人,省、市直学校和子弟学校每所学校报5人。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审定推荐名单确定最终人选后,建立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测试员人才库。测试员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2年更新一次。

  每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前,在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督下,市教育局从测试员人才库中随机抽取当年测试人员,按照回避原则,测试人员在命题当年应无直系亲属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且当年未任教毕业年级。

  昨天的培训现场,180名来自全市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作为首批体育中考测试员人才库储备人员接受培训,他们按照监考项目不同分六个小组进行培训,实地操作和熟悉各种考试设备,并由湘府中学的部分学生进行了模拟考试。

xxcb20150331_156.jpg

手臂弯臂监测仪。组图/记者辜鹏博

xxcb20150331_153.jpg

这种方式的引体向上不合格,不会计分。

  考试项目:引体向上

  新设备:手臂弯臂监测仪

  往年:单杠上下各安装一个红外线监测仪,考生头部必须达到上下两个位置才会计数。但是这个仪器离考生脸较近,会让考生紧张。

  今年:在单杠侧方位安装一个红外线监测仪,同时会在学生手臂上绑上手臂弯臂监测仪。测试时,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沿为完成一次。手臂弯曲或者下颌不过单杠都不会计分。

  提醒:考生应双手正握横杠,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当考生静止不动约10秒钟,监测仪将停止计数,考试就会结束,所以考生千万不要吊着不动。

[NextPage]

xxcb20150331_155.jpg

排球的高度有要求

  考试项目:排球

  新措施:球的高度有要求

  往年:球类运动三选一,篮球绕杆运球、足球绕杆运球、排球向上垫球,考试最常选择的是排球向上垫球。以往由考官人为计数,手工录入成绩。

  今年:新增加了一根1.8米左右高度的横杠,考生垫球必须高于这个横杠才被计数。

  提醒:如果垫球有一两次没有达到横杠高度,不要慌张继续垫球,考官会主动记录合格动作的垫球数,自动剔除掉垫球过程中不合格的次数。

xxcb20150331_157.jpg

腰部传感器。

xxcb20150331_158.jpg

这种仰卧起坐姿势不合格,不会计分。

  考试项目:仰卧起坐

  新设备:腰部传感器

  往年:在仰卧起坐软垫上安装两个红外线装置,考生坐起和躺下触碰到红外线则计数。但是因为考生坐高和身高不同,有时候红外线无法准确扫到考生,这时候考官需要人为调整红外线装置的位置。

  今年:会在考生腰部系一个腰部传感器,这个传感器非常灵敏,考生准确完成一个躺下和坐起就会计数。

  提醒:考生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坐起时,该次不计数。考生双脚必须放在垫子上。

[NextPage]

xxcb20150331_166.jpg

切割磁力线的脚牌。

xxcb20150331_164.jpg

脚牌应绑在脚面上,否则不会记录成绩。

  考试项目:长跑

  新设备:脚牌

  往年:男子1000米跑和女子800米跑时,按组检录完毕后,领取测试背心,然后由检录人员领上跑道,开始测试。因为背心里有电子元件,在大雨天录入时可能会影响录入数据。

  今年:考生不仅要穿着测试背心,还会在鞋面上绑一个脚牌,脚牌分红、黄、绿多种颜色,可以用于分辨不同考试组。脚牌过终点时会切割终点地垫上的磁力线,用以准确记录成绩。脚牌与背心组成双保险,确保学生考试成绩的准确性。

  提醒:1000米跑和800米跑时跑不完走也要走完,不能放弃,没跑完意味着得0分,而只要到达终点就有成绩。

  [特别提醒]

  尽量别穿纯黑衣服

  因为仪器都是依照红外线反射原理工作,黑色吸光性强,尽量不要穿,以免影响仪器的录入准确性。

  [新闻链接]

  两所区划调整中学今年可选立定跳远

  根据区划调整,暮云中学和石燕湖中学由长沙县中学变为长沙市城区中学。

  由于今年考生准备时间太短,长沙市教育局为这两所学校专设立定跳远考试项目。

  长沙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何旭鹏介绍,长沙县考试项目男生为引体向上、1000米跑、立定跳远;女生为仰卧起坐、800米跑、立定跳远。虽然暮云中学和石燕湖中学今年划到了城区,初中毕业生需要参加长沙城区的中考,但是今年为这两所中学设定了过渡期,依然延续长沙县体育中考项目,男女生都进行立定跳远考试。

  市中招办也为这两所学校启用了立定跳远测试仪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