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伤肺更伤“心” PM2.5浓度上升脑中风几率增大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艳华 2015-03-31 22: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雾霾伤肺更伤“心”!在今日下午举行的“雾霾与健康”主题沙龙活动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公布团队最新研究成果:PM2.5浓度上升脑中风几率更大。
  
  活动中,袁洪教授围绕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怎么采取防御措施等问题,来自医学、环保、传播领域专家和资深环保志愿者,从健康的角度对雾霾进行了解读,结合案例展开介绍、分析和探讨。
  
  “雾霾可以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最为严重。”袁洪教授介绍,通常直径大于10um的颗粒物对于人体危害不大,PM2.5,即直径小于2.5um的细颗粒可以沉积于肺泡,PM2.5有害成分可以直接扩散到微血管,进而引发其他肺外器官特别是心脑血管系统的损伤。
  
  袁洪教授研究团队最新成果表明,长沙作为全国中风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PM2.5浓度每升高10ug/,将导致脑出血急诊增加17.7%,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升高2.2%,而且PM2.5中所含的镍、铅和锌成分增多都与脑出血的发生密切相关,可见雾霾对心脑系统的危害之大。
  
  对此,袁洪教授也建议减少晨练,特别是在空气质量较差时,减少户外运动。减少剧烈活动的时间或者选择一个相对平缓的运动,如散步代替慢跑。对常见的戴口罩能否有效抵御雾霾,袁洪教授也给出了解释,口罩只能有效抵御大颗粒物,而对细颗粒物效果并不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3/31/4060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