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排今年大型水库调度工作 雨水集中五六七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艳华 2015-04-03 22: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3日讯(记者 李慧芳)自2007年以来,通过科学调度大型水库,湖南省避免县级以上城镇进水37座次,累计减少受灾人口约626.5万人次……4月3日下午,湖南省召开2015年全省大型水库调度工作座谈会,总结往年经验,安排2015年大型水库调度工作。省领导张硕辅、老同志谢康生出席会议。
  
  2015年一季度,湖南省统调水电发电量63.1亿千瓦,同比增长21.21%;水能利用提高率8.57%,比2014年同期提高1.3%;节水增发电量5.4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原煤27.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7吨。二季度湖南省天气形势不利将加大水库调度难度,调峰困难弃水可能性加大,托口电站不能正常蓄水也将对电网运行及水库调度工作造成被动影响。
  
  近年来,湖南省防指也组织技术力量对全省大型水库分期控制运用方案开展了大量的专题研究,根据研究成果,按程序先后优化调整了五强溪、东江、双牌、欧阳海、水府庙、拓溪、凤滩、江垭、托口等9座大型水库的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在突出防洪保安的同时,较好地兼顾了工程的综合运用效益,控制时段更合理,可操作性更强,并始终坚持水电优先,实现信息共享。据统计,2007年以来,通过科学调度大型水库,避免县级以上城镇进水37座次,累计减少受灾人口约626.5万人次,减少受淹耕地面积约1512.2万亩,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近291.7亿元。
  
  预计2015年汛期(4-9月)全省平均总雨量接近常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及7月上旬。副省长张硕辅在会上要求全省要加强对大型水库的调度,增强责任感,各类水库要突出防洪作用,加强预测预报充分利用水利资源。要求提高调度水平,精准预测预报,尤其需要针对大中型水库、山洪灾害定点的气象和水文方面的预报。
  
  谢康生讲话指出水库调度要把防汛防灾第一位;充分发挥水电的作用,尽量多利用水能、水电;认真搞好精准调度,提供精准的预报预测,齐心协力做好2015年的大型水库调度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