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署食药打假“利剑行动” 举报者最高奖3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5-04-27 20: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湖南省公安厅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食品犯罪基本情况,部署2015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发布《湖南省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以及6起典型案例。
  
  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深化年”活动,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全省共侦办食品、药品、农资刑事犯罪案件711起,刑拘522人,逮捕200人,移诉505人,涉案值3.63亿元。成功侦破了邵阳“10.24”特大制售病死猪案、长沙邓华江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湘潭吴春燕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长沙余海波等制售假冒“旺旺碎冰冰”案等12起部督、3起省督案件,其中,邵阳“10.24”特大制售病死猪案得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批示肯定。湖南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深化“打四黑除四害”工作推进会上推广。
  
  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全力开展2015食药打假“利剑行动”,重点打击假劣农产品、乳制品、豆制品、米面制品、酒水饮料、肉及肉制品,突出打击食品非法添加、食品欺诈和食品关联犯罪;药品领域重点打击互联网售假和跨国售假行为,突出打击网络媒体销售假药等犯罪,切实用行动来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和用药安全。
  
  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打击食品药品犯罪,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食品药品犯罪线索,省公安厅出台了《湖南省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实行。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食品药品犯罪线索都可以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向公安机关举报。各级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将认真开展调查,经查证属实,符合奖励范围的,根据举报标准等确定的奖励金额给予奖励,最高奖励金额可达30万元。

  下页:湖南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品犯罪6起典型案例

[NextPage]

  湖南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品犯罪6起典型案例
  
  一、邵阳“10·24”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
  
  简要案情:2013年7月22日,邵阳市公安局接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来的群众匿名举报信称:邵阳市冷库后面一个叫“黄伟”的人长期在家收购、加工病、死猪。调查发现一新邵籍男子危清海行踪不定,目前仍从事牲猪收购和买卖,有加工、买卖病死猪(肉)的重大嫌疑。经过3个多月的线索调查,2013年10月,邵阳市局决定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通过围绕危清海的侦查,逐步扩线经营,经过长达一年不间断的艰苦侦查,专案组人员由最初的5人增加到60多人,侦查对象由1个人扩大到上百人,通过循线追查,一张庞大的犯罪网浮出水面。经查,危清海、刘朵文、吕建湘、李红旗、肖体均等共100多名犯罪嫌疑人,组成10余个蛛网型犯罪团伙,自2008年以来,勾结保险公司保险员、动物检验检疫员,通过在养殖场或农户手中低价大肆收购病死猪(肉)等各种渠道,将本应做无公害处理的病死猪(肉),分割后或冷冻直接销售,或加工成腊肉、火腿肠、熟食等后销售,或大量贩往外省市,或提炼加工成食用油销售,大量流入单位食堂、中小学校、商场、市场、加工企业,涉及广西、广东、河南、安徽、湖南、云南、江西、四川等12省,我省长沙、衡阳、邵阳、永州、张家界、湘潭等6个市,以及邵阳9个县市区,已查证涉案病死猪肉万余吨,涉案金额过亿元,批准逮捕58人,案件已移送起诉。
  
  二、长沙陈新桃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
  
  简要案情:2013年7月18日,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长沙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在长沙县湘龙街道土桥村一民房内,查获一制造假冒性药窝点,现场查获标示为香港天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下第一棒”、“黑蚂蚁生精片”等19个品种的性保健品280余件及生产工具一批,并在现场抓获嫌疑人3名,但该3人均为生产工人。根据案件初查情况,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发现该窝点背后涉及一个生产、销售假药案网络。由于该公司经营时间长、人员较多,且多次被打击,具有了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经过近7个月的联查联控,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结构、销售网络和进货渠道等信息。该团伙以陈新桃、杨明华、靳汉海为首,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中邻村附近开设制假工厂,主要生产劲霸、德国威龙等34个品种的假冒伪劣保健药品,日生产量片剂达到六千多板、三十多箱,年用原材料两吨左右,生产成品4吨左右,成品通过物流公司,销往湖南、湖北、广东等近20个省市。摸清情况后,4月23日上午分赴各点进行统一抓捕,成功将主要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19名涉案人员已移送起诉。
  
  三、邵阳隆回“5·06”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
  
  简要案情:2013年度,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统一协调和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直接指挥下,隆回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历经十个多月,行程10万余公里,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5.06”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从湖南、河南、江西、广西等14个省市共抓获制售假药犯罪嫌疑人34人,摧毁制售假药窝点两个,缴获制假机器7台,缴获各类假药数万余瓶,彻底摧毁了一个生产、销售假药团伙建立的假药生产流通渠道和制销网络,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该案被公安部评为2013年典型案件。
  
  四、益阳“7·15”特大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食品案
  
  简要案情:2013年10月,益阳警方集结200余名精干警力,分成10个抓捕小组、4个捣窝点小组,奔赴湖南长沙、广东潮州、江西宜春、湖北监利四个战区,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连某伦等犯罪嫌疑人30人,已刑事拘留29人、监视居住1人;捣毁生产窝点6个、销售窝点16个、储存窝点4个;缴获工业用盐300多吨,灌装、打包等机器设备30余台,假冒包装袋75000个,假冒食用盐54600余袋涉案金额达100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聂某、龚某、唐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被赫山区人民法院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余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诉。该案是我省办理的首起按照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罪定罪量刑案件。
  
  五、岳阳市“4·10”制售伪劣保健食品案
  
  简要案情:2014年7月,岳阳市公安局与食品药品监督局紧密协作,在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指导下,联合陕西、河南警方,从互联网虚假广告入手,以药品市场调查为切入点,历时半年,采取以点到线,合线成网侦查方法深挖彻查。逐步呈现一个以陕西咸阳黑工厂加工生产假冒伪劣性保健品,以河南安阳发布招商信息,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多家医药经销下线的犯罪网络。7月15日,陕西、河南、湖南等地警方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6人,捣毁加工生产黑工厂2个,斩断连接23个省市、113家地下销售网络,现场查获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他达拉非”、“西地那非”、“百草圣根”、“活力肾源”、“百年肾丹”、“根乐宝”、“美国肾腺素”、“非洲红草”等假冒性保健食品6万余盒,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以上。
  
  六、永州江永县王月成等人生产、销售注水牛肉案
  
  简要案情:2014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月成、何盛全等十余人每天在江永县屠宰场(江永县老食品公司内)屠宰肉牛时,往牛肉内注水,然后在江永县新农贸市场出售注水牛肉。江永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接报警后,立即将案情向县局主要领导汇报,县局主要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马上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专案组,由局长、政委分别任专案组正、副指挥长,分管副局长任专案组组长,从治安、刑侦、网安、经侦、巡特警、城关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因这伙犯罪嫌疑人生性多疑,行踪狡猾,为躲避执法部门打击,专门选择在凌晨四点钟左右杀牛注水,且在屠宰作坊外安排了两道放哨卡,一有动静放哨人员立即通知作坊内同伙,作案人员马上作案工具收藏好四处逃散,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公安机关专案组民警迎难而上,经过慎密侦查,获得了在该团伙杀牛注水时的视频资料,取得了王月成、何盛全等销售注水牛肉的关键证据,并在现场人赃俱获、无一漏网,一举摧毁了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