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拨草可见遗骨 厂窖千人坑里的绿与殇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5-08-07 15: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南县厂窖镇。)

(目前,厂窖镇已发现的千人坑有3个。)

(满眼绿色的南瓜地下,曾经是埋满遇难同胞尸骨的千人坑。)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常德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抵达常德 找寻喋血孤城的记忆

  【最后的胜利】老兵马景刚:打仗就会死人 要珍惜和平

  【最后的胜利】全营阵亡不弃寸土 常德河洑山军魂永存

  【最后的胜利】笔架城下的余程万 不是逃亡而是接援军

  【最后的胜利】常德细菌战10年诉讼无果 日本政府遭痛批

  【最后的胜利】厂窖惨案亲历者讲述日军暴行

  【最后的胜利】拨草可见遗骨 厂窖千人坑里的绿与殇

  【最后的胜利】常德:从硝烟中走来 向幸福之城出发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触摸历史 珍惜和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刘容 益阳南县报道

  绿色的南瓜地里热浪袭人,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厂窖镇永兴村,老李均匀地挥舞着手中的锄头,杂草不断飘散在他的脚边。
  
  这片沃土,他已耕耘多年,感情的积淀不仅仅来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欢欣,更是因为,沃土之下,还埋有上千名的乡亲。
  
  今天,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记者来到南县厂窖镇。在千人坑和血水湖遗址,遇难同胞的遗骸与逃难经历,让记者感受了一段悲戚的民族抗日故事。
  
  “杀人成为了他们可耻的乐趣。”今年90岁的郭鹿萍是厂窖惨案的亲历者之一,回想起日寇疯狂屠杀村民的那3天,郭老的手臂会不自觉地颤抖。
  
  1943年5月9日至12日,日军发动“江南歼灭战”后,分多股兵力由湖北进犯湖南,从藕池附近、石首、华容、岳阳等地,向安乡、南县水陆进犯。同时配合天上飞机轰炸,最后在厂窖形成一个合围圈。
  
  当时,驻守华容、南县、安乡的国民党第73军等部主力1万多人奉命撤退准备西渡常德,以摆脱日军的围追堵截,刚到厂窖,便被逼入这个南北长十几公里,东西宽约五公里的狭长的半岛。被逼入这个半岛的,还有湘鄂两省随军涌来的2万多难民,加上当地居民2万余人,整个厂窖垸被包围的军民共有5万余人。
  
  灭绝人性的侵华日军在厂窖残酷杀害中国军民3万多人,摧残致伤3千余人,强奸妇女2千多人,烧毁房屋3千多间,炸沉、烧毁船只2500多艘,震惊中外!
  
  一时间,厂窖镇尸横片野,哭嚎连天,幸存的百姓们将一些没有认领的尸首埋进了多个大坑。
  
  老李的这片南瓜地也是当时的埋尸大坑之一。
  
  然而,绿色的南瓜藤却盖不住坑里的悲与殇。下午,厂窖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郭卫陪同记者探访这片南瓜地。
  
  郭卫介绍,目前厂窖里已经发现的这种千人坑有3个,只要用锄头深挖便可看见遗骸。
  
  正当记者惊骇之余,郭卫安慰地说:“不稀奇啦,我们的老百姓经常可以挖到骨头。”
  
  令人发指的场景,还出现在一个名叫“血水湖”的遗址现场。
  
  当报道组的车抵达一块荷叶满塘的池塘时,淡然清新的荷香让记者感到些许凉意,郭卫说到,“这里曾经泡满了尸体,遇难同胞的鲜血染红了这个池塘。”
  
  郭卫透露,厂窖惨案发生后,当时是用土埋的方式,对千人坑尸体初步作了处理,但经过多年雨水的冲刷,2000年左右,千人坑露出少部分白骨,当地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当年惨案,最后留下一个白骨在外面,让世人铭记那段悲惨历史。
  
  郭卫说,目前他们已经对千人坑制定了保护和开发计划,有关部门也正在审批,希望保护计划可以早日实施,让遇难同胞的遗骸得到妥善安置。

  望着随风飘动的荷叶,记者唯有沉默。死者已逝,土地还是当年那片土地,池塘也是当年的池塘,或许规模和大小不及当年,然而,我们相信,有诸多“同胞”守候的厂窖,今后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