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专访郝凤年:说到延安精神必得说到湖南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忠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08-25 00: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教授对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说:“说到延安精神,就不得不说到一个又一个影响深远的在历史上有这重大贡献的湖南人”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教授对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说:“说到延安精神,就不得不说到一个又一个影响深远的在历史上有着重大贡献的湖南人”)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探访延安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心脏”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在纪念馆毛泽东铜像前,报道组的旗帜吸引了来自西安的一群90后参观者们的注意,他们争相与《最后的胜利》旗帜合影,并对记者畅谈游览红色延安的心得体会及自己理解的延安精神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探访延安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心脏”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在纪念馆毛泽东铜像前,报道组的旗帜吸引了来自西安的一群年轻的参观者注意,他们争相与《最后的胜利》旗帜合影,并对记者畅谈游览红色延安的心得体会及自己理解的延安精神)

延安革命纪念馆序厅内的纪念雕像。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林伯渠、谢觉哉等一大批湖南人为主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及中外友好人士,率领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谱写了一首恢弘壮烈的延安精神的赞歌

(延安革命纪念馆序厅内的纪念雕像。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林伯渠、谢觉哉等一大批湖南人为主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及中外友好人士,率领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谱写了一首恢弘壮烈的延安精神的赞歌)

郝凤年教授接受报道组采访并与“最后的胜利”旗帜合影

(郝凤年教授接受报道组采访并合影)

  《最后的胜利》系列报道

  纪念抗战胜利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视频: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仪式

  湖南卫视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网将推出大型报道《最后的胜利》

  湖南经视报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8组记者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

  潇湘晨报报道:《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红网全媒体报道团赴抗战名城挖掘湖南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树忠 李长宏 延安报道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陕北出了个刘志丹”,两首陕北农民唱起、传唱大江南北的歌,形象地说明了陕北与湖南的关联。8月16日,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教授用这两首歌的关系作为开篇,接受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专访。他说:“说到延安精神,就不得不说到一个又一个影响深远的在历史上有着重大贡献的湖南人”。
  
  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在陕西延安等地调研考察时强调: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此前,习近平还曾于2010年致信祝贺纪念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周年会员代表大会,在贺信中他强调,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两首民歌唱出湖南与延安的关联
  
  郝凤年研究延安精神40余年,他说,只要说起延安、说起延安时期,就会想到很多的共产党人,很多的湖南人,尤其是湖南的那些举足轻重的人物。“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一个陕北农民唱出的这首歌能够传唱大江南北是因为“他为人民谋幸福”。陕北另外还有一首唱刘志丹的民歌:“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郝凤年引述毛泽东在七大上讲到的陕北的地位:一是“落脚点”,一是“出发点”。他觉得正是“陕北出了个刘志丹”成全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而这两个带“出”字的陕北民歌中,其中体现了湖南和延安的关联。
  
  不能片面狭隘地理解延安精神
  
  “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实际上就等于宣布了延安精神开出了灿烂的花、结出了丰硕的果。”郝凤年激动地阐述道:延安精神是什么?很多人以为是穷、以为是苦、以为是难、以为是旧、以为是保守、是封闭、是僵化、是落后,还有人以为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四个字,或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八个字,这些都是片面的、狭隘的。
  
  郝凤年的办公室是一间书屋,几乎所有能堆书的地方都堆满了书。摆在他办公桌前一本毛泽东的著作上,满满的是他用不同颜色的笔所做的笔记。他说,延安精神不仅是延安人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精心培育和全面形成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联系实际、发扬民主、战胜困难、经受考验、约束自己的先进的的群体意识和崭新的总体精神风貌。
  
  延安精神的化身、培育者与践行者
  
  那么中国共产党中的重量级人物,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林伯渠、谢觉哉……还有后来做过总书记的胡耀邦,抗战时期也在抗大工作,他们在延安精神的形成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说到延安、说到延安时期、说到延安精神,我们就不得不说到一个又一个的影响深远的在历史上有着重大贡献的湖南人。
  
  郝凤年感慨地说:“没有湖南这些杰出的共产党人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呕心沥血、殚尽竭虑、废寝忘食、夙夜在公,我们就不可能有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他们是延安精神的化身、培育者、践行者,没有他们就没有延安时期的辉煌,也就没有延安这个圣地的形成。”

[NextPage]

 

南泥湾纪念馆前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1939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从此,大生产运动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根据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南泥湾纪念馆前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1939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从此,大生产运动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八路军第359旅,按照党中央的号召,1941年春开赴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实行军队屯垦。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在荒山上开辟了12万多亩土地,把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

(八路军第359旅,按照党中央的号召,1941年春开赴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实行军队屯垦。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在荒山上开辟了12万多亩土地,把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探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探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内的大生产群雕。通过大生产运动,各解放区军民基本上解决了军民的吃饭问题,达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的。从而战胜了严重的困难局面,为坚持抗战和争取抗战最后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内的大生产群雕。通过大生产运动,各解放区军民基本上解决了军民的吃饭问题,达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的。从而战胜了严重的困难局面,为坚持抗战和争取抗战最后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并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展示“最后的胜利”旗帜。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并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展示“最后的胜利”旗帜。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并在中共中央军委礼堂内展示“最后的胜利”旗帜。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在延安,清凉山上(新华社驻地)一骑骏马飞奔至王家坪中央军委报:日本鬼子投降了!当晚,在军委礼堂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并在中共中央军委礼堂内展示“最后的胜利”旗帜。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在延安,清凉山上(新华社驻地)一骑骏马飞奔至王家坪中央军委报:日本鬼子投降了!当晚,在军委礼堂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此召开,选举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此召开,选举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