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左权县手记:青山铸忠魂 浩气永长存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08-27 21: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山西左权烈士陵园,向左权将军塑像敬献花篮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山西左权烈士陵园,向左权将军塑像敬献花篮)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内收藏的左权将军画像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内收藏的左权将军画像。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指挥八路军总部机关及群众突围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7岁)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左权将军宿办室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左权将军宿办室)

平型关大捷实景。1937年9月,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附近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取得华北战场抗战首胜,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平型关大捷实景。1937年9月,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附近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取得华北战场抗战首胜,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最后的胜利》系列报道

  纪念抗战胜利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视频: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仪式

  湖南卫视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网将推出大型报道《最后的胜利》

  湖南经视报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8组记者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

  潇湘晨报报道:《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红网全媒体报道团赴抗战名城挖掘湖南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李长宏 山西报道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在山西省左权县,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刚入学的小孩,都能非常流利地唱出这首《左权将军之歌》。
  
  虽然左权县不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将军名字命名的地方,但左权将军的光辉事迹,左权将军的精神却已深深融入了当地人的血液之中。
  
  无论是左权将军牺牲之日或其他重大的节日,当地人都会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以怀念这位中共八年抗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行走在太行山腹地的麻田镇,八路军总部留下的印记已深深地融入到村子的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的八路军标语,老一辈无产革命家住过的房屋,朱德总司令栽下的“红心杨”,彭德怀副总司令亲手种植的“将军榆”,左权副参谋长亲手写给妻女的家书,八路军修建的储水池,在山沟沟里打出的“抗日井”“军民坝”已然成为这个村落的标签,让所到之人无不肃然起敬。
  
  当来到左权将军牺牲之地——麻田镇十字岭,崎岖的山路、陡峭的山崖………当年战争的惨烈程度今天仍能够感受得到,左权将军为保护大部队安全转移而不幸壮烈牺牲的场景犹在眼前。
  
  左权殉国的电讯传到延安,中央领导莫不震惊。朱德总司令挥笔写了题为《吊左权同志》的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也就是在这年9月18日,山西省辽县党政军民5000余人在县政府驻地召开纪念会。大会宣布了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的决定:为了纪念左权将军,从即日起,辽县易名为左权县。
  
  37岁的左权,留给妻女的只有11封家书,但他留给中华民族的却是自己永远的忠诚和最宝贵的生命。他与女儿太北一别一生,但在那些千叮咛、万嘱咐的家书中,我们读到了将军的爱女心。他在民族危亡之际,承担起家国责任,其大爱情深,令我们深深敬仰。

[NextPage]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广场上的入党誓词碑,背后就是巍巍太行山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广场上的入党誓词碑,背后就是巍巍太行山)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1940年11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彭德怀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机关驻扎上麻田村,指挥整个华北抗战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1940年11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彭德怀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机关驻扎上麻田村,指挥整个华北抗战)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彭德怀宿办室

(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彭德怀宿办室)

八路军总司令部及参谋处

(八路军总司令部及参谋处)

时任八路军副总指挥的彭德怀元帅在太行山区指挥战斗的塑像

(时任八路军副总指挥的彭德怀元帅在太行山区指挥战斗的塑像)

[NextPage]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指挥八路军总部机关及群众突围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7岁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指挥八路军总部机关及群众突围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7岁)

报道组在陵园内取土,这些浸染着英烈们鲜血的热土将被送往长沙铜官窑制作成艺术品,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报道组在陵园内取土,这些浸染着英烈们鲜血的热土将被送往长沙铜官窑制作成艺术品,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在左权县政府大楼上俯瞰今日左权县城

(在左权县政府大楼上俯瞰今日左权县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