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车加油站对面熄火 司机提桶买油屡被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巢好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3 09: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巢好
  
  近日,市民刘先生遭遇了人在囧途的一幕:自己新买的汽车行驶途中突然没油熄火,加油站近在咫尺,他却买不了油。
  
  原来,加油站表示,市民购买散装油需要去派出所开证明,而派出所出于谨慎,不愿开这样的证明。在派出所和加油站之间跑了一个来回,刘先生还是没有加上油。
  
  市民:买散装油一波三折
  
  9月6日早上7时40分左右,家住芙蓉区东屯渡街道高岭小区的刘先生开着新买的汽车送小孩去上学,途径远大路与双杨路交会处时,车子突然熄火了。“我这车新买的,想测试下车子性能,所以想把第一次加的油全都用完。”经验不足的刘先生没想到车辆会半路熄火。
  
  不过刘先生并不担心,他发现马路对面就有一家中石化加油站,于是打算先买一点散装汽油应急。然而,当刘先生去买油时,却遭到了拒绝。“他们不肯卖汽油给我,非得要派出所开出的证明。”刘先生拿着身份证和行驶证反复向加油站工作人员解释,甚至指着马路对面自己的汽车给工作人员看,但得到的回复就一句话“去派出所开了证明再来”。
  
  没办法,刘先生只好去加油站附近的马坡岭派出所开具证明。民警了解情况后,给了刘先生一份由湖南省公安厅和湖南省工商局颁布的《关于规范散装汽油销售的通告》,民警说根据通告,刘先生不需要开证明,只需向加油站提供身份证、行驶证原件,经查验登记并经加油站负责人签字批准后,由加油站工作人员负责送油、加油。
  
  拿着民警给的通告,刘先生返回加油站,但仍然没有加到油。最终,刘先生只好打车去了一家私人加油站,将身份证和驾驶证押在油站,在加油站工作人员陪同下才给爱车加了油。
  
  加油站:买散装油需派出所开证明
  
  近日,记者来到刘先生所说的中石化加油站,向工作人员说起了刘先生遭遇的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公安部门早有规定,不能销售散装汽油。“派出所每天都要在我们这里查岗,不能卖。要买散装油得先去派出所开证明。”
  
  另外,记者从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开车最好要养成好习惯:当还有一格油时,就要留意沿途加油站了。更为关键的是,油泵的散热是靠汽油来完成,在汽油无法覆盖油泵的情况下,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油泵位于油箱内,油泵连续工作时温度较高,浸在燃油中可以有效降温。如果油面已低于油泵再去加油有可能烧毁油泵。”该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三种情况下教你正确购买散装汽油
  
  长沙晚报讯(记者邓艳红实习生巢好)2014年5月29日,湖南省公安厅和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散装汽油销售的通告》。通告规定:加油站原则上不能销售散装汽油。
  
  按照省公安厅与省工商局下发的文件,购买散装汽油分三种情况:
  
  如果是个人因生产、生活等需购买散装汽油的,购买人应提供由所在社区(村委会)同意的申请(注明用途、数量)、本人身份证件等,到属地派出所开具散装汽油购买证明,然后就近到加油站购买。
  
  如果是单位因生产、经营、教学、科研等需购买散装汽油的,经办人应提供单位介绍信(注明用途、数量)、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本人身份证件等,到属地派出所开具散装汽油购买证明,然后就近到加油站购买。
  
  如果是机动车辆因途中燃油耗尽需临时购买散装汽油的,购买人需提供身份证、行驶证原件,经查验登记并经加油站负责人签字批准后,由加油站工作人员负责送油、加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