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共享发展经验研讨班开幕 “对非投资智库联盟”将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刘玉先 摄影 杨杨 代军 尹志伟 编辑:康晓乔 2015-11-12 15: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11月12日,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并致辞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并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致辞

世界银行副行长扬·瓦利泽尔出席并致辞

世界银行副行长扬·瓦利泽尔出席并致辞

  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刘玉先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代军 尹志伟)今天,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在长沙举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世界银行副行长扬·瓦利泽尔、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津巴布韦民盟副秘书长奥西莉亚·姆南加古瓦等出席。
  
  本届研讨班以“智库引领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开发性金融融智、促进非洲发展的多边智库合作平台、智库引领可持续发展等专题进行讨论与交流。会议期间,“对非投资智库联盟”将宣布成立,该联盟将在扩大对非投融资、提升非洲发展能力、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史耀斌表示,中国是南南知识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中国愿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的发展经验和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也希望借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实践,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为此,中国与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多领域、多形式和多层次的知识合作。本次研讨会是自2008年财政部联合中国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世行的支持下,共同启动中非知识共享平台以来的第七次活动。
  
  史耀斌指出,要充分调动多双边开发机构、政府、企业及智库本身等各方积极性,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多边智库合作机制。为“促进对非投资、提升非洲发展能力、打造新型对非伙伴关系”提供解决方案。史耀斌建议,要发挥智库平台决策咨询作用,着力提高发展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发挥智库平台的集成作用,为开展对非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智力支撑;发挥智库平台链接作用,促进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张剑飞表示,湖南与非洲优势互补,经贸合作日益紧密,非洲已经成为湖南对外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地区。湖南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较大优势,这些产能和装备技术完全符合非洲的需要,期待积极地参与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助推非洲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张剑飞强调,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非洲朋友,同更多的非洲国家、在更广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中非和世界人民都受益。
  
  世行副行长扬·瓦利泽尔表示,希望通过中非共享发展经验研讨班能够加强双边关系,并且分享中国和非洲的经验。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有些艰难,同时,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有所放缓,尤其是贸易交易有所减少。这其中,大部分非洲国家同样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因而,很多国家想保持原有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扬·瓦利泽尔指出,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非洲国家农业和制造业的GDP在整个GDP中的比例已经下降,第三产业则不断崛起。这反映出这个地区已越来越依赖于对外大众商品的出口,因而要对这些国家的经济进行一些调整,从而让他们有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人员就会从低生产率的产能部门流到高生产率的产能部门。同时,要加强基础人力资源的投入、基础设施的投入,尤其是电网的投入,加强贸易网络,减少市场准入的障碍,加强资金的投入等。
  
  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是财政部与世界银行牵头成立的中非发展经验交流平台,主要围绕中非共同关注的发展议题,以中国发展经验案例为支撑,定期组织中非政府官员、学术界及企业间的双向交流。
  
  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此前已举办了六届,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各方的肯定,目前已经成为中非共同交流和探讨经济发展问题、促进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林毅夫、世界银行非洲区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博楚楠、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郭平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班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商务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