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14.12亿!“湘”字号文化创意产业创佳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飞越 2016-01-24 16: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左一)“慕名而来”,靠擦了湖南多家文化产业单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中)陪同。 杨艳 拍摄

2015年12月,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左一)“慕名而来”,考察了湖南多家文化产业单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中)陪同。 杨艳 拍摄

华凯创意布展长沙图书馆新馆,青年借阅室的“梦想树”空间,可激发想象力。

华凯创意布展长沙图书馆新馆,青年借阅室的“梦想树”空间,可激发想象力。

2015年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上,发布了《2015湖南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共涉及项目68个。

2015年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上,发布了《2015湖南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共涉及项目68个。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有承载校园文化的文房四宝、有90后搭建的网上艺术超市、有数字化布展的文化展馆、有列为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的出版集团……4万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在2015年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12亿元,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湖南第三次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话总结: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让我们看看这些带着创意打拼的“湘”字号文化产业,是如何传承发展创新湖湘文化的。
  
  文化插上创意翅膀,打造接地气产品
  
  一提文化创意产业,是不是感觉有点遥远?先让一个女孩告诉你什么叫“当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
  
  潘英,喜欢文化,恰好还懂得经商。25岁在湖大读研究生的她,拍遍岳麓书院风景,并把风景做成了文房四宝。带着文化气息的产品成就了她的“书院九号”公司,并在李克强总理考察时一举成名:总理花110元买了她的创意产品,随后她成功打造了“总理套餐”。“80后”的她梦想着将湖湘文化刻入作品里,传承、创新,走向更多领域并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再来看看另一个接地气的文化创意版本。
  
  湖南大写意画家江文斌率领一群90后打造艺术类网络平台,在2015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对接会上,艺文小镇网络平台作为文化类互联网+优质项目,获得投资。2015年,占地45亩的铜官国际陶艺村成为第一个线下体验式综合平台,接下来,还将相继在醴陵、景德镇等地落户。
  
  如果要给这些类似企业一个成绩点评,那就是:任何文化创意最关键的是要接地气,创意产品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才能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才能实现将创意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
  
  巧用“文化+”,文创产业迸出强大活力
  
  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正迸发出强大活力。
  
  文化+科技,电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家庭信息娱乐中心;天闻数媒在线教育产品覆盖20个省份;科技指导布展,华凯创意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两个媒体”融合方面,“时刻”、“新湖南”、芒果tv等新媒体平台上线,其中“时刻”客户端被国信办列入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芒果TV点播量居全国前6。
  
  文化+旅游,保护性开发了老司城、里耶古城等文化旅游资源,规划12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出首批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建设。
  
  文化+体育,大力发展体育竞技表演、体育休闲健身、体育运动服务,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发挥《体坛周报》品牌优势,用“体坛+”模式,打造了“体育-文化-健康-食品”于一体的发展体系。
  
  给“文化+”再来一个总结,那应是:“文化+”是文化要素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有利于推动业态裂变。
  
  湖湘文化底蕴深,高规格走向世界
  
  谈到文化,总会涉及如何走出去的现实命题。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南,她的文化产品正在以高规格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外文化贸易的支持力度。近年来,湖南外向型文化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共有17家文化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签约11个项目,其中深圳华强集团总投资90亿元的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已经在宁乡开工建设。
  
  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经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0%以上,列2015年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亚洲品牌500强》,位列省级广电第一。
  
  在对外宣传上,湖南正在创新对外宣传,第十四届“汉语桥”吸引来自97个国家13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通过外国人视角,向世界宣传了中国文化。
  
  “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将湖湘文化带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实现湖南与世界、湖南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
  
  就这样,“湘”字号文化创意产业走出了湖南,走向了世界。这是文化的力量,也是市场的力量,这是创意的魅力,也是湖湘文化的魅力。张文雄在2016年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明确表示,大力拓展对外宣传和文化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湖南文化产业的国际市场份额,全方位展示湖南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