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岁男童被困车库一整晚机智自救 警察叔叔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李楚君 左稀琛 编辑:陶园 2016-06-08 1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6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李楚君 左稀琛)“打开水龙头,关闭电源,确保自身安全后求救,这正是自救的黄金法则。”6月7日,说起前几天6岁男孩俊俊(化名)被困车库成功自救,湘潭县公安局天易派出所民警张晟仍为孩子的行为称赞不已。
  
  6月3日晚,俊俊被困小区车库,次日清晨,他通过漫水引路人注意的方式成功获救。
  
  男童蹊跷失踪,找不到有效线索
  
  6月3日晚,一条“6岁男孩失踪”的消息刷爆湘潭朋友圈。公安机关也证实,易俗河镇某小区男孩俊俊,在吃完晚饭出门后不见了踪影。警方希望知晓情况的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6月7日下午,天易派出所民警张晟介绍,3日晚10时许派出所接警后,值班领导徐伟带队前往报案小区,经现场初步调查核实,彭先生6岁的儿子俊俊蹊跷失踪。民警向上级做了汇报,还将俊俊的相关情况上传到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把全城的巡防警力都调动了起来。”
  
  张晟介绍,二三十名警力陪同孩子家人在小区内展开了地毯式搜索,通过反复观看监控和走访,他们判断孩子并没有离开小区,民警逐家敲门入户调查,“凌晨还吵醒居民我们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我们必须排查。”
  
  令搜索民警颇为头疼的是,他们始终没有发现孩子的身影,联动的指挥中心也没有接到有价值的信息反馈。4日凌晨4时左右,搜索暂时告一段落。
  
  确保自身安全自救成功,警察为其点赞
  
  令张晟等民警兴奋的是,4日凌晨6时许,他们接到了孩子家长的电话,孩子找到了。”张晟说,事后他们了解到,孩子被困在一个车库里睡着了,直到第二天清晨醒来才通过漫水的方式自救成功。
  
  “孩子之前在车库里扯到了拉线,车库门自动下降关闭了。”张晟说,据他们了解,3日晚7时许,孩子在玩耍时,进入了一个敞开的车库,随后不慎将车库门关闭,孩子也就困在了里面。由于车库门较厚,俊俊最初在里面敲打了一阵后睡着了。
  
  次日清晨6时许,俊俊醒来后,看到车库内有一个水龙头,就把自来水打开漫出门缝。为避免漏电,俊俊还关闭了里面的电闸。
  
  20多分钟后,不断渗出的水流引起了晨跑居民的注意,他们并通知了车库主人。车库主人打开车库门后,发现了一个小孩子待在里面。
  
  “很棒,知道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求救。”6月7日,张晟仍对孩子的自救行为大为称赞。
  
  孩子家长事后告诉民警,他们平时会教育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孩子自理能力也较强。但这样的“历险”,还是让他们后怕不已。由于担心影响孩子,俊俊父母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寻人利器
  
  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接到俊俊走失的报警后,警方将其信息录入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又是如何运转的?
  
  该平台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建立了全国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官方渠道,将通过手机推送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该平台通过一个名为“团圆1.0”的手机应用系统,部、省、市、县四级共5000余名打拐民警,获取儿童失踪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上报。失踪儿童体貌特征、照片等相关信息会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精准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相关人群。
  
  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失踪时间1小时以内的,推送半径100公里;失踪2小时以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3小时以内,推送半径300公里;失踪时间超过3小时,推送半径500公里。随着平台的运行,未来还将与更多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行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