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 见证中法友谊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秦楼 编辑:何冰 2016-08-28 01: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馆仪式现场。

开馆仪式现场。

长沙县与蒙达尔纪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直播

  红网法国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摄影 秦楼)法国当地时间27日下午,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法国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举行。这座见证过先辈们赴法勤工俭学历史的小楼经过改造和装修后终于正式亮相。

  中国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大使翟隽,湖南省省长特别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李英男等先辈家属代表。法国方面,法国中部地区行政署长梅达,蒙达尔纪行政首长纳维,法国中央大区政府主席博诺,地区参议员苏尔,地区参议员卡尔多,法国蒙达尔纪市市长多尔,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出席活动。开馆仪式由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肖百灵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湖南和法国有关方面代表。

  胡衡华、博诺、李英男、多尔、翟隽、梅达分别致辞,回顾了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市的友好往来,并展望了未来两地多领域合作发展的可能性。

  来自法国和中国方面的政府代表、党史研究专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国际友好组织代表、蒙达尔纪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开幕仪式上,湖南长沙县与法国蒙达尔纪市签署并交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升华了两地合作发展的友谊。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的同时,由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网上展馆同步上线,全球网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24小时720度全景观展。

  2014年末,湖南方面从法国买下了这栋位于蒙达尔纪的小楼,这里曾是李维汉、蔡和森、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革命先辈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2016年6月,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撰文《一次意外“收获”》,讲述了购买蒙达尔纪小楼的过程和意义,再次将这座小楼带回人们的视线。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改造和装修,作为中国首个拥有所有权的境外党史纪念馆,蒙达尔纪小楼将成为讲述好湖南故事的重要支点。正如纪念馆的“M”标志一样,代表着纪念馆musée,象征着蒙达尔纪Montargis,被一条线连接的M也意味湖南和蒙达尔纪之间的友谊长青,纪念馆成为见证中法友谊的重要地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