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常住城镇人口超农村 “新市民”同等享受公共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飞越 2016-10-27 16: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之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不断提高湖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的“含金量”,是湖南新型城镇化努力的方向。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新闻发布会之“住建专场”在长沙举行,会议描绘了2020年的湖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两房两棚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两供两治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星罗棋布的智慧城镇和美丽乡村“点亮”湖南新型城镇化进程,最终让进城落户者过得更加幸福。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发布新闻,省住建厅城乡规划处处长易小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杨健、省住建厅城市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熊丽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实现人的城镇化,让进城落户者过得更幸福

  湖南正在迎来城市化,一个数据显示:湖南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19.2万人,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89%,另外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推进湖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

  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走在长沙街头,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新市民”和“老市民”的区别越来越小,这说明农村转移人口正在迅速融入这座城市。

  “能否让他们真正认可城市,在于能否帮助他们同等享受城里的各项公共服务。”袁湘江表示,新型城镇化不仅是一次空间上的人口迁徙,而是一次全面深刻的社会变革。如果说人口城镇化率代表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速度,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水平则代表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质量。“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化’人,实现人的城镇化,让进城落户者过得更幸福。”

  易小林介绍,目前政府各个部门正在积极推进,让大家融入社区融入城市。包括加快土地、户籍、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度创新,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保障进城落户者的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如农民工随迁子女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接受学前教育等。“唯有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让每个人都出得去、回得来、住得下。”

  破解“两房两棚、两供两治”难题 助力城镇化

  城市足够好、功能足够完善才能让人留下来。

  “备战新型城镇化,破解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的难题是重点,它们是城镇化的基础设施,是安居乐业的基础。”袁湘江介绍,五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方面,全省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266.98万套,49.41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住房租赁补贴,惠及城镇住房困难家庭近320万户。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全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9.46万户,同时实施特困农户重点帮扶政策,通过“调结构、保重点”,集中资金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困难农户实施危房改造,370多万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想,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

  “两供两治”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总投资680亿元,建设改造841个项目。截至2016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520.3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77%;建成317个项目,360个项目开工在建。供水水质、燃气普及率、污水垃圾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同时,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以及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工作,长沙、常德两个国家试点已启动项目建设。建国以来首次开展全省范围内地下管线普查,标志着湖南城市建设从过去“重地上、轻地下”到“地上地下并举”的重要转折。

  区域城镇群“点亮”新型城镇化

  除了以人为本,湖南城镇化进程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那便是探索区域性城镇群。

  把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中心城镇培育成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宜居宜业“美丽小城”,用星罗棋布的城市群“点亮”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具体是统筹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岳阳长江新区、郴州大十字城镇群、衡阳西南云大经济圈、邵阳东部城镇群、怀化鹤中芷城镇群、永州冷零祁城镇带和娄底城镇带等区域性城镇群发展,以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省会长沙为龙头,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城镇体系。截至2015年末,湖南共有设市城市29个(地级城市13个,县级城市16个),71个县城和998个建制镇,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5个,比2011年增加4个,城市对人口的集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截至201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6783万人,城镇人口3451.9万人,比2011年新增476.9万人,全省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19.2万人,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8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