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入67万元整治 老黄冲溪让人放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刘仲秋 编辑:陈佳婕 2016-11-07 09: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黄冲溪整治后,再也不做乱了。

老黄冲溪通过整治,村民在溪里开展畜牧养殖。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新晃老黄冲村:扶贫抓住“牛鼻子” 核心带动多管齐下
       扶“志”又扶“智” 老黄冲三名村民勇敢变“心”
       扶贫日记:看了贫困家庭的疾苦,真正懂得了“珍惜”

  评论:老黄冲村扶贫打好“志”“智”两张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刘仲秋 新晃报道

  湖南新晃老黄冲村,因为老黄冲溪而得名。

  对于这个村里唯一的水源,老黄冲的村民又爱又恨。村里的灌溉和饮用都要依靠老黄冲溪,但是这条易涨易退的山溪水,每到春夏之交的雨季,反反复复给村民带来灾害。

  2016年9月28日,在老黄冲溪边,伴着汩汩的流水声,老黄冲村村长姚长华讲起了1997年老黄冲溪的那次大洪水。

  “当时正好是快立夏了,雨水很多、很大。老黄冲溪几天就满了。雨越下越大,没过多久就漫过了马路。水流很急,象在吼一样。沿溪的马路被冲垮了好几段,总共130多米,4亩田也被冲毁了。那都是好田地呀,毁了就没办法恢复了。”讲起往事,他满是感慨。

  老黄冲溪几乎年年都要作乱。

  村民钟秋平家的房子正对着蚂蚁山,老黄冲溪沿着山脚日夜流淌。“你莫看现在老黄冲溪安安静静,那水涨起来就真是搞得我们好辛苦。”她说。每年春夏之交总有好几天甚至半个月路上全是水,出不了门。水大的时候,连房子都进过水。钟秋平每年都会给房子和家俱买财产保险,生怕水淹了。

  杨德平家住在蚂蚁山脚下,每天都要横过老黄冲溪回家。“以前,我回家就是淌着溪回家,涨水就愁死了,只能够在家里呆着,盼着水快点退。”她说,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老黄冲溪上架一座桥。

  2015年4月,湖南省粮食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老黄冲村。村民们给帮扶队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整治老黄冲溪。杨德平不但有了能随时回家的桥,帮扶队还帮着村民治好了老黄冲溪的“坏脾气”。

  2015年8月12日,整治老黄冲溪的工程正式动工。工程投入67万元,全长1.6公里,最宽处宽13米。通过疏理和挖深河道,水道加深至3米多。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老黄冲溪大变样。

  姚长华说:“老黄冲溪整治工程修了上漫水桥,横跨溪两边,让村民进出更加方便,现在连车都能从大路跨过老黄冲溪开到山脚下。这个工程还修了水坝,调蓄洪水,灌溉农田。而且我们再也不担心路被淹了。”

  现在,老黄冲村的公路正在改造加宽。“今年的雨水很多,老黄冲溪涨了两次水,路和田都好好的,老黄冲溪真的让人放心了。”老黄冲村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