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书记”肖冰下乡记:热情并快乐地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2016-11-14 10: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队长肖冰正在大棚里和农户交流种瓜经验。

扶贫队长肖冰正向工人们了解工作情况。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宜章新坌村:湘南小村焕生机 鹅肝远销海外成“抢手货”
       新坌村变身记:昔日荒山变生态绿园
       【扶贫日记】: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评论:多效并举助推郴州新坌村脱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郴州报道

  为什么来担任扶贫队长?

  肖冰回答的很简单,“大概因为我是郴州人,我了解它,也或者是因为心里有这份热情。”肖冰口中的“热情”,村民们都熟知。

  2014年9月,一部反映“第一书记”下乡扶贫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央视热播。去年过完春节,电视剧还没看完,当时正在担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吴忠卷烟厂纪委书记的肖冰就接到了通知,要前往新坌村担任“第一书记”,怀抱“热情”,他开始了扶贫征程。

  今年的元月14号,天空下起了小雨,肖冰永远记得这一天,86岁的父亲饭后散步被车撞倒在路上,再也没能醒来。

  因工作繁忙,扶贫办公点距离父母住处虽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肖冰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却相见甚少。这顿未来得及吃上的“晚”餐,成了肖冰永远的遗憾。

  “父亲下午三四点打电话过来让我回去吃饭,我没赶得上,不然铁定会陪他一块去散步……”说这话的时候,这个七尺男儿埋着头。原来就在肖冰准备动身回家吃饭时,一个村民因为土地租赁问题找到他,等解决好再回到市里便到了晚上9点多,接到母亲电话,得知噩耗已是半夜11点许。

  沉默许久。他说,自责遗憾都会有,现在得空就抽时间陪陪母亲。

  但回到村子后,肖冰又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

  “真心真感情地投入,做什么都看得远想的全,干实事干得扎实。”让扶贫队员李长军印象深刻的是,今年隔壁村子一个工人在工地上出事故被砸死,留下家中3个孩子要抚养。李长军说,对这样的家庭而言这类事故是致命的,没多久,肖队长就建议从扶贫资金里掏钱,给在村子里打工的20多户贫困户每人都买了保险。

  在肖冰的带领下,村子里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已建成4000亩的脐橙种植基地、1269亩的烤烟种植基地、存栏可达1万只的福鹅养殖基地、400个大棚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年出栏仔猪12万头的母猪养殖企业、年产值3500万的建材企业。预计2016年新坌村的工农业总产值可突破8000万元,比上年翻一番多。

  有了产品,怎么让它们“走出去”?肖冰想尽了法子。为推荐村里的农产品,郴州农博会开幕前期,肖冰就联系上了农博会组委会。福鹅、土鸡、优质米、大棚瓜果……不久后,这些产品都将亮相郴州农博会,三个销售展厅,肖冰争取到了两个。他说村里做农产品产业风险大,但有风险也有机遇,用好政策福利,抢占市场拓宽销路,村子里的好产品一定会被大家熟知。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肖冰也早有打算。

  “我给乡镇领导每人发了本书,叫《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首先大伙要达成共识。”说到工作,肖冰满是劲头,他说,通过合作社,产品会做优做强并活下去。“咱们村子里贫困户多项目多,更要快乐并高效工作。”考虑到村里排水系统不畅,肖冰决定开展冬季高标准农田整治,接下来,得确保“芙蓉湾”和村文化休闲活动中心工程尽快完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