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罗海杰: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罗海杰 编辑:刘飞越 2016-12-20 11: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海杰(右)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慈利县双合村: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有分红又拿工资
       家有鸡鸭成群优质稻数十亩 贫困户胡名双终于要建新房了
       告别挑水喝走上水泥路 双合村里大变样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对于双合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双合村的村干部、党员和贫困户面对新村部前的红军长征精神碑集体宣誓,以铮铮誓言决战决胜整村脱贫攻坚。

  这一天,双合村委会正式与张家界双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联营协议,现场收购贫困户优质稻谷、发放五黑鸡养殖,村级生态农业循环种养产业开启“公司+集体+农户”的发展新模式,贫困户增收再添新路子。可以说,宣誓和签约,从精神和物质上共同吹响了夺取双合村脱贫攻坚决战最后胜利的冲锋号。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消除贫困,不仅要消除物质上的贫困,更重要的是消除思想贫困。驻村帮扶,不仅要输血,更重要的是着力于“帮”和“扶”,帮助增强造血功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脱贫致富。在红军长征精神碑前集体宣誓,意义就在于传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消除“等靠要”“争低保、等救济”、安于现状等不同程度的思想贫困,树立“贫困不可怕,脱贫最光荣”的意识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坚定脱贫攻坚决战必决胜的信心。签订公司联营协议,现场发放优质稻谷收购款,也就是要在村内营造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良好氛围,鼓励村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

  宣誓现场,看着一只只布满老茧的右手高高举起,我浑身上下顿时充满了力量。看着稻谷收购现场,胡名双、蒋世全、胡名志等种粮户欢快地背着粮袋过称、结账时绽放的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心里不禁涌起一股暖流。实践将一次次证明,只要我们有脱贫的信心和手段,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只要我们肯付出,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双合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作者系湖南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罗海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