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让村里人更有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江晓军 编辑:陈佳婕 2016-12-30 08: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勾蓝瑶村工作队队长江晓军。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江永勾蓝瑶:玩转“互联网+” 千年瑶寨吃上“旅游饭”
       搭上旅游“观光车” 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老板”
       扶贫队长江晓军:瑶寨里的“扶贫拓路者”
       扶贫日记:让村里人更有幸福感

  2016年12月16日 晴

  “你出牌……我赢了!”上午10点半,刚处理完一些工作,当我走近新修建的村民活动中心时,听到老人们玩耍的朗朗笑声。眼前,瑶寨的巨大变化,村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不禁使我联想到自己驻村以来所做的一切,真有点抑制不住内心的欣慰。

  转眼间,作为湖南省民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来到勾蓝瑶村已经两年。刚到这里时,我真正感受到了驻村扶贫的不易,修路、修渠、美化村容村貌,调整产业结构,力推以“旅游+种养”为主的产业扶贫,费了不少心血。现在全村已经全部脱贫,实现了两年收入“翻一番”。我相信,明年的勾蓝瑶寨将更加美丽,村民的收入也将更高。

  现在村民已经不愁吃、不愁穿了,可他们的幸福感在哪里?这个问题我思考了许久。这两年,为了解决全村80多位留守老人、70多名留守儿童的孤单生活,我们修建了村民活动中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幸福院、图书室等生活、文化娱乐设施。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寒暑假等开展关爱“三留守”活动。去年,厅里20多名年轻干部来村里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今年,组织20多名留守孩子去长沙相见她们心目中的“妈妈”。

  记得10月9日,我们在村里组织开展第二届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中,一位10多年来不愿拍照的65岁老奶奶主动摆出姿势,抢先拍下了一张照片。后来其儿子、儿媳在队员刘文平的微信朋友圈里说道:“太感谢了,把我们家的“丑”都外扬了!瞧,老人家笑得多甜、多开心,甜过初恋有没有?”当时,看到老人们高兴的样子,自己的心情和他们一样兴奋和激动。

  今天不是周末,但来村里旅游的人真不少,中午,村里的几家农家乐客人爆满,村边的200多亩地里,20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有的在栽种油菜,有的在收割芥菜和莴笋,两台大货车等着装运蔬菜运往广东。果园里,年初种植的300多亩葡萄柚、晚白柚、默科特柑橘等水果新品种,有的已长到了一人多高,后年将挂果,可供游客采摘。今年的香柚、脐橙价格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看来村里的种植发展项目对路了。

  忙了一天,望着星空一路走回,深感自己的担子不轻,过去的工作只能代表过去。心想,明年还有许多事要做,要为外出务工人员创造更多返乡创业就业的机会,从根本上解决留守人群问题,只有全村人都富裕了,一家人团聚,村民才真正有幸福感。

  (作者:湖南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勾蓝瑶村工作队队长 江晓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