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队长江晓军:瑶寨里的“扶贫拓路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佳婕 2016-12-30 08: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晓军。

江晓军(左一)与导游探讨勾蓝瑶解说词。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江永勾蓝瑶:玩转“互联网+” 千年瑶寨吃上“旅游饭”
       搭上旅游“观光车” 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老板”
       扶贫队长江晓军:瑶寨里的“扶贫拓路者”
       扶贫日记:让村里人更有幸福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江永报道

  在兰溪瑶族乡,老百姓都知道有一支省里派来的扶贫工作队。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江队长”的人,他就是湖南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晓军。

  “江队长,吃过饭没,到我家来吃点吧”“刚摘的柚子,拿去尝尝”江晓军行走在勾蓝瑶寨,干部群众都拿他当“自己人”,大事小事都愿意找他唠唠,拿个主意。

  乡亲们到现在还清晰记得过去的勾蓝瑶的景象:道路坑洼不平,许多家户的房屋陈旧破陋,站在“街中心”就可以看到很多残墙断壁,村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整个村庄显得没有一点生气。

  从2015年4月8日起,江晓军就和队友踏上了驻村扶贫之路。通过近1年的观察,他发现扶贫工作最大的挑战即是当地人们固有的思想观念,“当地人的民风很淳朴,可提起致富这事,办法却不多,亟需一个智库来引导他们。”

  为了帮助当地老百姓,扶贫队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现场进行指导,并免费提供了果苗。经过一番讲解,当地村民这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一听到扶贫工作者要兴修道路、水利等设施,均纷纷响应来帮忙。

  江晓军干工作有一股子拼劲。他常说:“我是‘第一书记’,在其位,谋其政,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不能愧对乡亲们,咱们齐心协力共同奔小康”。

  驻村一年多,他积极争资引项,协调省、市、县各级各部门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20多个帮扶项目。

  新建了瑶寨古城墙、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厕所、休闲观光园步道;修缮了盘王庙、古民居等文物设施;硬化了1条通村公路和6条机耕道;启动了村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村直营客栈建设;打造了一台独具特色的民俗歌舞晚会,隆重推出“洗泥宴”、篝火晚会等一批旅游服务产品;推出了一批特色农副产品,成功注册“勾蓝瑶寨”商标……

  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旅游服务功能,提高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增收能力大,为勾蓝瑶村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勾蓝瑶寨脱贫目标基本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以乡村旅游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见成效,外出打工村民陆续返乡,留守人群日渐减少。”而最让江晓军欣慰的是,通过一年的帮扶,群众思想观念的改变,从以前的不想做,不想参与进来,变成现在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老百姓洋溢着喜悦和自信,收获了扶贫的成果,江晓军也收获到了成就感。

  “爸爸,我和妈妈好想你,你讲话不算数,哪天才回家啊!”快深夜了,江晓军正忙着起草“百果园”建设进度方案。接到儿子的电话,他才记起,他和队友刘文平已经一个多月没回长沙与家人团聚了。

  “一天下来,还真是有蛮累!想家,想孩子,想不管不顾睡上三天三夜!可时间不等人,秋冬季节是开荒整地、栽种苗木的好时机。”江晓军在日记里记录了他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折射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的满腔热忱和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30/983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