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的甜蜜婚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吴红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1-23 09: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郎背起新娘,接受乡亲们的祝福。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通讯员 龙艾青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1月22日,冬阳暖照,腊肉飘香。花垣县十八洞村,爆竹声声在山谷里回响,唢呐哩哩啦啦地吹出了喜悦……

  当天,该村大龄青年龙先兰举办婚礼,家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宾客满堂。

  “树上喜鹊一对对,河里鸳鸯一双双,黛勾(阿妹)噢,大红花轿迎娶你,相亲相爱不分离……”院坝上,一顶大红花轿刚落地,胸前佩戴大红花的新郎龙先兰,激动地唱着苗歌,欣喜地掀开门帘,在亲朋好友的欢呼声中把新娘背回家中。

  寨子里的乡亲们,远近的客人们、朋友们个个身穿新衣,满脸喜气,一拨接着一拨涌进院坝、堂屋、新房。许多客人对着新衣柜、新被子、新家电等嫁妆,用手机或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照,一边为精美的嫁妆点赞,一边听着悠扬的苗歌遐思。新郎新娘热情地迎接客人,端茶递水,分发喜糖,满心欢喜地忙得不亦乐乎。

  大门两边贴着的大红喜联是:“贫穷不贫苗寨处处见精神,孤儿不孤全村个个是亲人。” 喜联边的“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大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招牌,也十分招人眼球。

  “请喝一杯蜂蜜水吧,这是我们自己养的蜜蜂产的蜜,喝了蜂蜜水,祝你生活甜甜蜜蜜。”火塘边,新郎龙先兰端着托盘,新娘吴满金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纯天然蜂蜜水,递到亲友、来客手中。

  新娘吴满金,与龙先兰同岁,今年30岁,是花垣县双龙镇板栗村人。她身穿一套大红色的苗服,头上、脖子上、腰间,手腕上挂满了叮叮当当的银饰,苹果圆脸,樱桃小嘴,之前在花垣县城一家餐馆帮忙,月工资1200多元。几个后生打趣地问她:“满金,先兰家底差,你是怎么看得起他的?”新娘羞答答回答道:“他对我好,又勤快能干。”引得大家一片笑声。

  龙先兰早些年父亲病故,体弱多病的母亲不堪重负,外出打工很少回来。留下他孤零零一个人守在村里,一栋木房前后打通。他说:“小时候,家里一直很穷苦,一年到头能吃上一碗包谷饭都不容易。我天天盼望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了,伯伯和伯娘才会把珍藏了一年的蜂蜜拿出来,让我裹在糍粑里吃。今天,我请大家一起喝蜂蜜,希望我们大家的生活甜甜蜜蜜!”

  十八洞村藏在大山深处,山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村寨周边数千亩山林天然植被十分丰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桃花、梨花、野生樱桃、猕猴桃、油茶花,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一茬接着一茬开,具有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

  2014年初,龙先兰在县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从花垣镇的一个养蜂基地引来优质蜜蜂种,试养了4箱原生态蜜蜂。

  “养蜜蜂,不仅要有耐心,而且还要会心疼它们。雨天,要为蜂箱及时遮雨;气温低时,还得用棉被盖在蜂箱上,为蜜蜂保温御寒。”龙先兰说,刚开始,他不懂技术,损失惨重。后来,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先后带他到周边村寨及县内外的一些养蜂基地取经。当年,他卖蜂蜜和蜂蜡,收入了5000多元。

  2015年,龙先兰贷款3万元增修蜂箱、引进蜂种、扩建蜂场。如今已经熟悉掌握了养蜂技术,成了远近出名的养蜂能手,他不仅能肉眼看懂蜜蜂的喜怒哀乐,还能分辨出哪些蜜蜂是“清洁工”,哪些是“门卫”,哪些是勤劳的采蜜工……

  目前,他养殖的生态蜂群已经发展到了50多箱,产出生态蜂蜜近500斤。村主任施进兰替他算了一笔账,每斤蜂蜜100元,今年收入5万元。

  “现在,先兰的日子比这杯蜂蜜还要甜!”龙秀林带着自己的父母亲前来吃喜酒,他乐呵呵地说:“先兰和满金,是去年底,我们工作队在村里举办的相亲会上牵手成功的。先兰一心养蜂,满金隔三差五过来帮忙。今年,先兰既脱贫了又脱单了,他是我在十八洞驻村扶贫认下的亲弟弟,我们全家人为他高兴呐!”

  龙先兰激动地说:“感谢秀林大哥关心,感谢工作队帮助,感谢父老乡亲、亲戚朋友的支持,让我终于娶上心爱的媳妇;今天我们结婚了,请大家多喝蜂蜜、多喝喜酒、多吃喜糖!”伴随者咚咚咚的苗鼓声,新郎新娘捧着喜糖向人群撒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