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监狱系统将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钟哲 编辑:何冰 2017-04-18 20: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华堂一行观摩网岭监狱物态文化设施。

湖南监狱文化暨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钟哲)今天,湖南监狱文化建设暨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湖南省网岭监狱召开。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华堂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许明林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回顾了上阶段湖南监狱文化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监狱文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并组织考察观摩了网岭监狱文化建设现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湖南监狱系统深入开展监狱文化建设,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体协会蓬勃兴起;加强监区文化建设,突出“文化+绿化”优化监内环境;加强监狱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强企,具有湖南特色的监狱企业文化初步形成。去年以来,湖南省监狱系统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提炼确立了“忠诚、崇法、精业、图强”的湖南监狱精神和 “崇法崇德、正己正人”省监狱局局训,标识标牌设计取得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认证,网岭、坪塘监狱等试点单位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

  会议要求,要激发内在素养,树立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风气,全面推进监狱系统文化建设。要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扎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 铸好革命文化的“魂”, 立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要突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找准触及人心的切入点,延伸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于无声处感染人、凝聚人、团结人;要优化精神文明创建,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警察职工群众精神生活上,没建好的要抓紧创建,已经创建成功的要把重点放在成果巩固上,与文化建设、标准化建设统筹起来;要加强宣传舆论传播,把宣传阐释作为首要任务,把价值引领作为重要内容。

  下一阶段,湖南监狱系统要从统一思想,提升对加强监狱文化建设的认识;正视现状,找准推进监狱文化建设的突破口;明确思路,把握监狱文化建设的推进路径;加强领导,确保监狱文化建设扎实有效推进等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深入推进湖南监狱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标准化建设是湖南监狱管理局党委今年“1133”部署的重要方面,已纳入“十三五”规划,是当前和今后监狱工作的一条主线,全省监狱系统要迅速铺开监狱工作标准化建设:

  一是要切实强化四个认识,即标准化建设是监狱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不是新课题,一直伴随监狱工作发展;标准化建设要注重“质”与“效”的提升;标准化建设不能一劳永逸,标准不是一成不变。

  二是要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即管理标准化体系、工作标准化体系、技术标准化体系。

  三是要有序推进三大步骤:第一步,试点推行,2017年为标准化建设试点推行年;第二步,全面推行,2018年为全面推进年;第三步,深化巩固,2019年为深化创建年,全系统大部分监狱和绝大部分工作要基本达标。

  四是要正确处理四大关系,即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要抓文本、抓形式,更要抓内容、抓执行;要抓机关,更要抓基层;要善于创造,更要善于借鉴。

  方华堂表示,切实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标准化建设“两项建设”的组织领导:一要统筹抓,“两项建设”相辅相成,必须同时推进,不可顾此失彼;二要共同抓,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都要有任务、有责任、有时限,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三要具体抓,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学习借鉴,加强督促检查,以考核问责强力推行;四要长期抓,“两项建设”已纳入湖南监狱工作十三五规划,全系统要将之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大力组织宣传学习培训,增强全员的文化自觉,提升全员的标准意识和执行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