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把生命献给湘江源头的政法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7-08-03 17: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身边的英雄 前行的力量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小伯,我们永远深爱您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敬仰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蓝山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 陈国军

  我是蓝山县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陈国军。

  我无法忘记,“陈主任,你快点来!小兵书记出事了!”办公室小盘那个哽咽急促的电话;我无法忘记,小兵书记倒在床头、手握药瓶离去的那个场景;我无法忘记,现场救护人员满脸沉痛、回天无术的无奈表情……2月16日中午1时,小兵书记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他忘我工作,见证了他廉洁奉公,见证了他敢于担当……

  我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直到现在,我每天都还会想起给他呈送文件、请示汇报工作的点点滴滴……一幕幕往事每天都在我脑海里回放……

  面对医生的“住院通知单”,“有空我就来”是他应付医生的习惯用语。

  由于长期满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小兵书记过早地患上了心脏疾病,有好几次都是速效救心丸把他从鬼门关口拉了回来。尽管是这样,他也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更没有放下过手中的工作。

  2016年的3月14日,在大家的再三催促下,他才利用在北京信访值班的间隙,前往北京阜外医院检查。专家看完检查报告后,一边对他说:“马上住院吧,”一边填写住院通知书。他一听要住院就急了,连忙对专家说:“医生,我还要担负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值班,目前还没有时间来住院。”专家沉思了一会,说:“那我先给你开些药吃着,等完成这个任务再来住院吧。”就这样,小兵书记把住院通知书塞进口袋,回到了值班岗位上来。

  从北京回来以后,他又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上,每天安排得满满的,整天都忙碌着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信访群众接待回复、积案要案侦破调度、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等,根本没有时间再去顾及自己的病情,只是依靠北京阜外医院专家开出的应急药来控制。

  记得在一次接访时他告诉过我:“有时候中午睡觉起来,全身没有力气,连扫帚都拿不起来。”听他这么一说,当天下班后我马上在网上查询原因,当得知这种现象是心脏出现了严重问题时,心里猛地紧张了起来。私下里和司机小盘一起合计,一定要小兵书记尽快去大医院检查治疗……

  2017年1月18日上午,小兵书记在长沙督查完省里两会信访值班工作后,我和小盘一看还有点时间,便连忙通过熟人帮忙挂上了专家号,连推带挟把小兵书记弄上了车,来到湘雅附二医院检查就诊。当所有的检查结果出来后,专家严肃地对他说:“以你现在的病情,必须得马上住院治疗。”专家严肃的住院要求,让我和小盘的心更加紧张起来。小兵书记想了想,说:“医生,马上就到春节了,县里的安保信访任务非常繁重,我先回去把工作安排好就来住院。”当晚,不顾我和小盘的极力劝说,小兵书记还是坚持赶回了蓝山。之后,他又忙于安排调度春节安保维稳等工作,直到去世前都没有兑现住院治疗的承诺,这也成了他今生唯一的一个“谎言”。

  去世前的那个晚上,小兵书记主持召开一个重大案情调度会。会上,当我发现他脸色惨白,呼吸短促,手不停地抚摸着胸口时,急忙帮他送上速效救心丸,连服了两次才有所缓解。会后我坚持送他回宿舍,在路上我对他说:“书记,您还是赶快去住院吧。”他轻声地回答我:“等手头上的工作处理好了我就去。”可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的中午,他就匆匆地走了……那个晚上,成了我最后一次为他送药,最后一次劝他住院,那种揪心的痛至今还在我的心上……

  面对重金交换权力的条件,守护清廉是他拒毒腐蚀的防火墙。

  从公安局政委、局长到政法委书记,每一个岗位都是重要的职位,可谓是大权在握。10年来,他从不为名利所动,从不为金钱所惑,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始终坚守着清正廉洁的底线。

  他不只一次告诫我们:“作为政法人,要能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带头维护法律的尊严,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2011年,在依法打击非法制贩卷烟案中,犯罪嫌疑人家属向他开出了50万元取保候审的条件,他严辞拒绝;2013年,在侦破一起特大毒品案中,毒犯家属开出了80万元保命的条件,他断然拒绝;2016年,一位个体老板为取得蓝山矿产开发权,向他开出了100万元现金加10%干股的条件,他当场拒绝!在这位政法战线上的老兵心里,维护法律尊严、坚守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人的最高价值取向。

  他没有要办公室给他接待过一次私客,没有报过一张私人发票,就连差旅费他都要认真核对。2015年11月,我随他在长沙接访,由于连续下雨,他脚上的鞋子进水后不能再穿,我给他买来一双280元的运动鞋。回到蓝山后,他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三百元钱递给我,当时我一脸茫然不知何因,他马上说道:“这是在长沙买鞋的钱。”我连忙对他说:“您去接访也是公事啊,我已经开好票了。”他一听,严肃地对我说:“可这是我的个人用品,必须要公私分明,不能到公家报帐!”

  面对维稳处突的任务,横刀立马是他对党忠诚的英勇担当。

  10年来,蓝山发生的每一起重大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从不退缩。2014年年关,永连公路蓝山县城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家3口人在事故中丧生,家属将棺材摆在过境要道,阻塞车辆通行。为快速恢复交通秩序,小兵书记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不惧忌讳带头抬起棺材,送往殡仪馆火化,现场群众纷纷感慨:“大年29了,一个公安局长亲自抬棺材,真是不容易啊。”

  2016年12月,县内两个村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了村民冲突,正在市里开会的小兵书记,接到报告后立即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连夜赶回蓝山。在车上,他一边听取情况汇报,掌握事态发展,一边面授处置方法,控制事态恶化。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冲进情绪激动的人群,带领维稳力量用血肉之躯筑起人墙隔阻冲突,并向人群大喊,“我是政法委书记,所有村民马上撤离,村干部和共产党员带头,有问题听从县委政府解决。”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英勇果敢地控制了一场剑拔弩张的群体性事件。

  为彻底解决两个村的矛盾,他又带领工作组进村入户,连续5天5夜耐心听取村民意见,深入挖掘矛盾渊源,反复研究解决方案。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化解了两个村长达50年的恩怨。

  小兵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是我们的好领导,是我们的好兄长。他走了,没有来得及再看一眼春暖花开的三蓝大地,感受日新月异的变化;没有来得及再捧一口湘江源头的清泉,洗去横刀立马的劳累;没有来得及再疼一下心手相牵的贤妻爱女,诉说彼此牵挂的衷肠;更没有来得及再孝敬一回体弱多病的年迈父母,静听他们语重心长的教诲……

  小兵书记在蓝山的十年,是对党忠诚的十年,是勤政为民的十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十年。他的生命之歌在湘江源头留下了千古绝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