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7-08-03 17: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把生命献给湘江源头的政法委书记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身边的英雄 前行的力量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小伯,我们永远深爱您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敬仰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蓝山县公安局民警 李思遇

  我叫李思遇,是蓝山县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

  小兵书记去世后,局里那些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铁汉子们,只要一谈到他眼泪就会夺眶而出,哽咽的说不出话来……若不是我亲身经历,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竟能遇到这样一位受人尊重和敬佩的好局长。

  他,剑胆琴心,从严治警铸警魂

  小兵书记从警30年,由普通民警到警坛尖兵,从办案能手到政法一线指挥员,这一路走来,坚守在岗位,奉献在警营,爱心在群众。从严治警树形象,以上率下带队伍,赤胆忠心保平安,在三蓝大地上重塑了公安干警“四铁”形象。

  他上任之初,蓝山公安队伍警纪松驰,甚至有极少数民警为地方势力充当保护伞。为全力打造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蓝山公安队伍,小兵书记表示:“一定要大刀阔斧、重锤猛药地纯洁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根治队伍顽疾,以刮骨疗毒的决心纯洁队伍形象,先后有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6人调离公安队伍。同时,他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大胆提拔使用49名德才兼备的年轻民警。一时间,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得到了激发,人民公安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得到了增强,可亲、可敬、可爱的公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得到了回归。

  在蓝山公安,他是出了名的“铁包公”

  2013年11月的一个周末,巡特警大队的邝中队长邀请小兵书记到家里吃饭,希望小兵书记对堂哥的经济纠纷案给予关照。小兵书记听后,当即严肃地批评了他:“你身为一名警察,要自觉做到爱憎分明、公私有别!”然后,饭都没吃完就离开了。回到局里核实了邝某的网上逃犯身份后,立即带队在饭桌上对邝某实施了抓捕。小兵书记就是这样一个铁面无私的人。

  200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蓝山县新圩镇的一家鞭炮厂发生爆炸,造成3人伤亡。小兵书记挥泪斩马谡,对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当地派出所教导员雷毅作出了撤职处分。当时,雷毅深感委屈,充满挫败感。小兵书记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反复与雷毅促膝谈心,引导他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把教训当财富,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他的语重心长让雷毅深受感动,及时调整状态卸下了包袱,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受命组建巡特警大队时,雷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巡特警大队长。之后,每一次维稳处突,我都会发现雷毅总是守护在小兵书记身边寸步不离,他曾对我说:“不论遇到什么危险,我都愿意挡在小兵局长身前,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好他。”一个堂堂七尺男儿,这种“士为知己者死”的内心表白,是一种怎样的出生入死的战友情深,是一种怎样的战天斗地的警营情怀,是一种怎样的同甘共苦的兄弟情义!

  他,心系基层,情暖一线

  情系基层、情暖一线是小兵书记多年的警营情怀。了解到车辆不够、警力不足、经费有限等问题影响到基层办案时,他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带头倡议:“再穷也要满足一线办案的需要,机关可以少用些,基层一定要保障。”言必行,行必果。从那以后,上级拨来的资金,70%用在了股所队室。

  十年来,逢年过节,小兵书记一直都是以警为家,与基层派出所同吃同任务是常事。

  2013年除夕前,为稳妥处置楠市村民因出殡堵塞交通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他,在楠市派出所与民警过了第一个年;

  2014年春节,为防止楠市曾氏协会集体聚餐引发群体事件,他,在楠市派出所与民警过了第二个年;

  2015年除夕夜,看望慰问基层值班民警,他,又在楠市派出所与民警过了第三个年。

  小兵书记对待民警亲如一家,用朴素的言行诠释着爱警如亲、忠诚奉献的铿锵誓言。公安局上上下下300多名干警,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谁家两口子闹矛盾,谁的亲人生病住院他都亲自或派人去看望慰问、协调处理。他的爱警情怀感动了全局的家属,警嫂们成了民警最坚强的后盾,“你安心办案,家里有我,别给黄局长丢脸。”成了警嫂们督促老公的口头禅。

  治安大队陈晓军,每每提起小兵书记的突然离世,他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再多的言语都无法表达我的感激之心,再多的泪水也无法表达我的不舍之情。”2004年底的一个晚上,他驾驶面包车参加抓捕行动,被嫌疑人驾驶翻斗车故意撞翻,导致他严重受伤住院抢救治疗。案发后,嫌疑人外逃,这个袭警案件一直悬而未决,陈晓军背上了巨大的包袱,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小兵书记得知后,严肃地对办案民警说:“这个案子不破,只能让我们的民警心寒!只能让我们的警属伤心!”之后,除了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他关心外,小兵书记还亲自到一线督战,直到2012年将犯罪嫌疑人曾某抓捕归案。

  他,心牵遗属,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小兵书记对民警严爱有加,对警属更是有情有义。因公牺牲民警曾宪福的八旬老母长年瘫痪在床,生活困难。每年年关,小兵书记不论再忙都要抽空去看望她。每一次,他都要在进门前,转过身去,悄悄的从口袋掏出10张百元钞票,塞进局里装慰问金的袋子里。有一次,被同去的杨晓华副政委发现,他尴尬地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1000元钱对我来说省省就出来了。这是我和你的秘密,不要告诉任何人。”直到小兵书记去世,杨政委才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

  2010年11月17日凌晨,42岁的民警高雪峰在执行任务中牺牲,小兵书记强忍悲痛带着大家处理后事,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事后他紧紧地拉着高雪峰年迈父亲的双手,满眼含泪地说:“高叔叔,您失去了好儿子高雪峰,今后我黄小兵就是您的儿子。”

  一句朴素的话语,一个庄严的承诺,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一种义薄云天的责任。为了照顾好体弱多病年迈的“高爸爸”,他多方协调,把高雪峰的妻子从偏远的山区调入县城工作;为了告慰九泉下的英雄,他多次向省厅请示汇报,给高雪峰追授了“一等功”。每到传统节日,他都要带上礼物登门看望“高爸爸”;每一年重阳节,他都要把“高爸爸”请到公安局,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

  自古忠孝两难全,小兵书记那年迈的亲生父母,十年如一日的期待,却没有一个春节盼到他从蓝山回家团圆。就连接到父亲病危的通知,他也只是在电话里拜托哥哥弟弟照顾。

  直到今天,我仍然无法相信小兵书记真的已经走了,带着他在政法战线上未了的事业,带着他对扶贫村未圆的梦想,带着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他对蓝山人民深深的眷恋,他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走得那么遗憾……

  小兵书记,如果有来生,我们警营再相逢;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