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顶贴“蜘蛛侠”很酷? 交警建议拿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马丽红 2017-12-13 09: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车顶贴“蜘蛛侠”很酷? 交警建议拿掉

  交警:车外黏贴玩偶存安全隐患,物件脱落伤人也属于违章,或被罚50元

长沙车顶装饰玩偶渐渐流行起来,交警提醒有安全隐患。记者 胡锐 摄

  车顶上坐个“蜘蛛侠”,开车的人会是种什么样的感受?最近,市民王先生就体验了一把,“回头率超高,感觉很拉风”。在长沙,像王先生一样往爱车上粘贴“蜘蛛侠”、“超人”等玩偶的人渐渐多起来,而网上样子各异的车顶玩偶也热销起来。

  不过,长沙交警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车顶玩偶存在安全隐患,搞不好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不建议市民使用。

  市民:车顶贴玩偶很酷

  “回头率超高,仿佛一下成了‘明星车’。”12月12日,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他在爱车尾箱顶部粘贴了个“蜘蛛侠”玩偶后,车开在路上总能吸引无数双关注的目光,有行人,也有正在开车的司机、乘客等。

  近期在长沙,像王先生一样往车上贴玩偶的人不在少数。玩偶的形状除了“蜘蛛侠”外,还有超人、植株等式样。“看上去很呆萌、很酷,很新颖。”周女士说,看到身边好几个朋友都买了车顶玩偶,她也很想买一个来玩一玩。

  记者发现,在淘宝、京东等多家网店均有销售车顶玩偶。玩偶种类多样,有动漫人物,也有小草、水果等常见类型,价格多在15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淘宝网上一商家的月销售量达8000多笔。

  据某店家介绍,玩偶底座用的是汽车专用胶,黏在车面上较为牢固,买来可以黏贴在车顶、车尾等位置。在商品评价里,有买家表示,挂在车顶的玩偶在行驶时不知什么时候掉了。对于这个问题,店家仅称,把玩偶装上后,车速不要太快,“特别是刚黏贴上去的第一天,胶的黏性还不牢,开太快可能会掉。”

  交警:不安全,建议拿掉

  “建议不要在车子外部增加任何不必要的配件或装饰,以免发生意外。”长沙市开福区交警大队民警陈正祥受访时表示,虽然长沙目前还没对这类行为做过处罚,但在车外黏贴玩偶的行为确存安全隐患。

  一方面,因为如果安装不够牢固,在行驶的情况下,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可能会导致挂饰物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另一方面,这些车顶玩偶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分散其他驾驶员的注意力,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另外,陈正祥还提醒,在车内的前后方黏贴、悬挂物件,并导致遮挡视线,或者物件在突发情况下易脱落砸伤车内人员等行为,也属于违章,交警可对此查处,并罚款50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于12月4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私家车车主在车顶黏贴玩偶属于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之规定,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除了山东交警正式发表过提醒外,多地交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建议过,车主不要在车外黏贴玩偶等物件。

  ■记者 胡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