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8-03-10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唐朝昭

  “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制造业向“智造”升级的进军号角,全国上下发展智能制造已成如火如荼之势。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如何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蝶变、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贡献湖南力量展开热议。

  报告点击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代表委员声音

  以创新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刘飞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必须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挡,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

  铁建重工自2007年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公司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底色,在掘进机领域、隧道智能建造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使中国地铁、铁路隧道建设不但摆脱了对国外设备的依赖,而且反超国外,初步实现隧道施工自动化、少人化、无人化作业。

  去年11月,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签约,决定投资100亿元建设全球领先、品种齐全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强化创新驱动的力度和广度,扎实推进“4+X”产业布局。“4”即掘进机、轨道系统、特种装备、大型养路机械4个成熟产业板块,逐步扩大影响力,保持较高水平的规模和利润增长速度;“X”即新型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农业机械等新兴板块,这代表了未来新的产业增长极,是实现规模布局的关键。

  坚持创新发展,走内涵式增长道路

  张晓庆(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让我们制造企业备受鼓舞。山河智能自创立以来,坚持先导式创新发展,连续7年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进入全球支线飞机租赁前两名,全球挖掘机20强,成为中国装备制造领域主力军。

  近年来,山河智能在产业方面逐步扩大在航空领域以及特种装备领域的投入,在内部管理方面,改革经营模式,强化效益优先,走内涵式增长道路。2016年上半年,在行业低迷时期,山河智能领先行业实现逆势增长,2017年营收和利润总额同比2016年增长一倍。

  通过近几年的整合发展,公司“一点三线”产业战略已经形成。即立足装备制造业,实现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力争到2021年,实现集团营收过百亿元、利润过十亿元的目标。

  自主创新,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

  赖明勇(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长江学者):就生产和出口而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但相对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程度不高,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少,技术含量较低。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1%左右,而发达国家为35%至40%。

  制造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主体,对于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需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首先要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遵循动态比较优势,抓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供给侧改革的历史时机、“逆向创新”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的战略时点和新一轮全球经济规则形成的机遇,从“被动嵌入”到“主动引领”,加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以强化制造业质量升级为抓手,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同时,还要重点推进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通过制造业服务化这一重要模式实现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

  湖南成果

  湖南加快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在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2017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911亿元,站稳万亿元台阶,增速由6.9%提高到7.3%;实现利润1931亿元,增长24.3%,培育出本土千亿制造业企业,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长沙行动

  长沙智能制造是湖南制造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长沙围绕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533.3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四。

  2018年,长沙将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契机,突出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打造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引进“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互联网+制造业”融合,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家,培育一批“中国制造2025”样板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唐朝昭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