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观两会③】开会不带手机、不离席接受采访 两会更求真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马丽红 2018-03-12 12: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代表们乘坐的大客车座位上都贴上了名字。

  相关链接:【微观两会①】“基层太需要年轻人了”:90后代表的奋斗芳华

  【微观两会②】代表抢麦的背后: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北京报道

  “代表您好,请问方便出来接受一下采访吗?”

  “不好意思,等小组讨论结束后我们再约吧!”

  以往不仅小组讨论,就是全团会议期间,代表离席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今年,通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十来天的观察发现,代表离席接受采访的现象几乎没有。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是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感慨:“今年大会要求更为严格,代表离席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很少见了,会场更加严肃安静、代表讨论也更加认真深入。”

  离席采访更少见了,这只是今年两会会风会纪的一个缩影。

  开会不带手机,集体吃自助餐,与会代表、工作人员不得迟到、早退,代表参加会议统一乘坐中巴或大客车,不打迎接标语……无论是连任多届的老代表,还是今年当选的新代表,都感受到了今年两会的严和实,今年湖南代表团就制定了关于改进会风的20项具体措施,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

  十来天的观察下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明显感受到,参会时代表们秩序井然、精神抖擞,全团和小组讨论时人员齐整、踊跃发言,散会后代表统一刷卡就餐……

  “代表们提前赶到现场,‘掐着点儿’来开会的人少了,按照会议要求,没有一个人带手机去拍照,所有的代表开会时非常认真听取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表示。

  “每一次会议的议题,会前我们都进行了充分准备。这些天我们的作息规律,就是白天开会、晚上还要学习,学习当天的会议精神,并准备第二天的发言稿以及所要提交的建议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表示。

  求真务实的会风还体现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3月8日在分组审议会上,对计划报告提出意见,3月1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派专人前来当面听取唐岳代表意见,并发公函对建议表示感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还发现,与以往相比,今年代表乘坐的大客车座位上,按姓氏笔划为序贴上每位代表的名字。“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新举措。”大会驻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没贴名字可能一些基层代表一上车就会直奔最后几排座位,今年则是对号入座。

  点滴细节见证的是会风会纪的转变,折射出的是代表们的新风采新风尚。会场内外,议国是、谋发展,代表之间,尽职守、勤履职,可以说,简约而不简单的两会更加求真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2/865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