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公积金 同一职工同一套房屋限提取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徐丹 2018-06-23 09: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长沙韶山路银园公寓,市民坐电梯上楼。 图/记者金林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见习记者 兰叶青)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将加大对缴存人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力度,并于日前印发了《长金管委〔2018〕2号文件实施细则》的通知,实施细则明确,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既有住宅所有权人出资为该住宅增设电梯的,符合条件的住宅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该通知自2018年6月15日起施行。

  实施细则规定,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既有住宅所有权人出资为该住宅增设电梯的,住宅所有权人及其配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需符合以下条件:增设电梯已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安装告知备案证;提取申请人同意出资增设电梯并与其他业主签订书面协议,且已支付分摊的工程建筑费用;提取申请人为增设电梯住宅所有权人或其配偶;本次提取不受提取时间间隔的限制。此外,提取的其他条件需符合《长沙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长金管发[2017])17号)的规定。

  实施细则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具之日起24个月内可申请提取,同一套房屋产权所有人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该户分摊的费用金额,提取金额至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的百元位,同职工同一套房屋限提取一次。”

  提取资料包括:1、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安装告知备案证复印件各一份;2、增设电梯住宅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费用分摊的书面协议原件及实际支付分摊费用的发票、收据等凭证原件;3、提取人身份证原件,若房屋产权人配偶申请提取的,除提供上述证明资料外,还需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原件各一份;4、提取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长沙银行、交通银行任一有效一类借记卡。

  此外,提取流程、提取监督等其他提取事项按照《长沙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长金管发[2017]17号)规定执行。

  增设电梯主要程序包括四步

  因现实中存在诸多掣肘与制约,长沙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方面一直难以推进。位于长沙韶山路的银园公寓,和长沙众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一样,也是单位宿舍小区。早些年这里也是一个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目前是长沙少数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之一。此前,该小区也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安装电梯面临协调难、资金难等问题。据了解,该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早在2000年就提出来了,当时不少人不同意,事情就搁置了。后来,经过业主们的商讨,出台了装电梯的初步方案,到2016年才装上电梯。居民反映,装上电梯后生活方便了,房子也升值了。

  其实,2017年10月,长沙市住建委发布公告,就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重点难点问题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3月,《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经长沙市政府同意并实施。《规定》明确,只要所在楼栋或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就可以楼栋和单元为单位申请增设电梯,增设电梯还可申请公积金。

  《规定》还明确,本市市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未设电梯的多层住宅可增设电梯。增设电梯可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申请,业主或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房改房的原售房单位、直管公房的现有房屋产权人、业主授权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安装企业均可按规定提出申请。

  “增设电梯主要程序包括四步,第一步:业主协商,第二步:公示公告,第三步:申报审批,第四步:施工并竣工验收。”长沙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增设电梯的相关方案须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审查后,相关设计文件需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不久前,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大对缴存人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力度的通知》(长金管委〔2018〕2号),支持缴存人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3/841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