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看醴陵市的“新农人”如何“摘穷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编辑:陈纲 2018-09-18 15: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9月23日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现下正值秋收季节,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处处洋溢着各种丰收的喜悦,其中,一大批“新农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喜获丰收的同时,还摘掉戴了多年的“穷帽”,为即将到来的首个丰收节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

  醴陵是湖南省辖县级市,由株洲市代管。醴陵市总面积2157平方公里,总人口106.8万,其中,农业人口92.1348万。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中部十强、全省四强。

  醴陵市有1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299户37778人。截至2017年底,全市1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脱贫6389户2266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13%下降为2017年底的1.64%。

  醴陵市脱贫攻坚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中央、省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帮扶单位的执着坚守,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当然,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因为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坚定决心。这里,我们撷取醴陵市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几个缩影,一起来看看“新农人”是如何“摘穷帽”的。

  关键词:合作,抱团

  在脱贫攻坚战中,湖南省醴陵市左权镇积极培训扶贫合作经济组织,引领贫困户抱团增收。“合”出了精彩,“作”来了幸福,全镇15个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工、劳务协作、捐资捐物等方式利益联结贫困户478户贫困户。截至去年底,累计脱贫336户贫困户708人,今年预计脱贫107户贫困户262人。详情→

  关键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传统农业乡镇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醴陵市石亭镇的答案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发展产业,从土里刨金。截至去年底,全镇468户1549人,实现脱贫205户748人。2018年,182户632人有望实现脱贫。详情→

  关键词:因户施策,“五小”经济

  沩山村原系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16户379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瞄准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目标,按照本地实际,结合市场需求,因户施策、因人而异,着力培育“小而精、短平快”的“小菜园、小蜂场、小果园、小鱼塘、小作坊”的特色产业。

  “截至去年底,‘五小’经济为村民人均增收2800元,实现了102户344人脱贫,成功实现贫困村退出。”沩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介绍,今年有望实现9户21人脱贫。详情→

  关键词:企业帮扶,“鱼”“渔”双授

  醴陵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陶瓷、花炮、服饰、种养殖等122家企业,采取捐助物资、安排就业、培训技能等多种方式,帮扶贫困户,参与精准扶贫。详情→

  【后记】政府帮扶、企业帮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种经济,灵活应用……醴陵市这些真实生动的脱贫案例,深刻诠释了“精准扶贫”的内涵。

  红网时刻编辑 陈纲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8/821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