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胎儿脐带脱垂 医生托举施救5分钟“抢出”婴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2018-09-21 08: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正托举胎儿脐带的姚婵姣医生。 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张维 夏唐敏)5分钟看似短暂,但对于脐带脱垂的婴儿而言,却可能跨越生死边缘。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发生了婴儿脐带脱垂的惊险一刻。幸而,危急关头,女医生托举脐带,握住婴儿小手,护住了母子平安。9月19日,曾一度因脐带脱垂而差点“胎死宫内”的天天(化名)顺利出院了。

  9月13日,28岁的孕妈妈邓女士因胎膜早破,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妇产三科待产。当天下午4点,助产士因发现其胎心监测异常,通知值班医生姚婵姣查看产妇。姚医生在行阴道检查时,于宫口摸到了一只小手及条索状物,并规律搏动着。

  “脐带脱垂,快,组织抢救。”姚婵姣医生马上判断其为极为少见的脐带脱垂。脱出的脐带在宝宝伸到宫颈口的小手中,不断搏动着。据了解,脐带脱垂是产科最急的病症之一,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甚至危及胎儿生命。意识到情况危急的姚婵姣医生,一边用手托举,同时立即要人通知科主任陈春燕准备手术。

  在转移孕妇的过程中,调皮的宝宝小手在宫颈口不安分地抓动着,随着他晃动的小手,脐带不停在往外涌,姚婵姣医生的手慢慢回纳脐带后,缓解脐带受压,随后握着婴儿的小手,让他慢慢安静下来。同时,手术室里麻醉科、儿科等医护人员紧锣密鼓地准备进行手术。在其他人忙于手术时,姚婵姣医生整个人钻到手术台厚重的手术巾之下,一动不动,继续保持扭曲的姿势,托举着脱出的脐带。整个抢救,从麻醉完成到胎儿剖出仅用时5分钟。

  随着新生儿“哇”的一声啼哭,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事后,姚婵姣医生才感觉到,手臂已又麻又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1/820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