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继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养老保险支出每月省去8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徐丹 2018-10-22 08: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千万百计帮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的决心。”湖南某大型国有企业社保专干算了一笔账,“我们公司有1万名参保职工,光养老保险部分每个月就节省了80万元左右的开支,这可全部是‘真金白银’。”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又给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方案明确提出,继续执行“五险一金”优惠政策。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据统计,在降低用工成本方面,通过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实施费率过渡试点、封定缴费基数等多项措施,2016-2018年累计减少企业养老保险支出40亿元以上。

  2016年6月23日,湖南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规定“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低为19%。期满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国务院部署和湖南省基金支撑能力的实际情况再统一作相应调整”。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无疑是节省了不小的用人成本。”长沙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员工80余人,目前每人每月的社保缴费基数约为4500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1%后,每个月可以少缴不少钱。“现在竞争激烈,下调社保缴费比例,对企业来说,能有更多利润空间来进行扩大生产和员工激励等。”

  《实施方案》提出,针对困难企业,继续实施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力度。自2018年4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按规定免征增值税的小微企业,其工会经费上缴后,再由上级工会等额补助给企业工会,用于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实施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此外,湖南2015年来还对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费率进行了调整。其中,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9个月的统筹地区,自2015年10月1日起,将生育保险基金费率调整到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全省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5%,其中,单位费率由1.3%降至1%,个人费率由0.7%降至0.5%。2016年湖南省工伤保险费率也进行了调整,实现保险费率“总体降低”。

  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涉及到单位和个人两块,这也意味着企业和职工个人的负担都有所降低。某文化企业员工张进的社保缴费基数是5000元,这意味着他每月的失业保险费可以少缴10元。

  省就业服务局表示,我省还组织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推动援企稳岗补贴政策落地落实,上半年全省共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0.96亿元,惠及企业1045户、职工26.84万人;启动实施我省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开展技能提升补贴实名制系统数据采集和上报工作,上半年全省共对2629名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401.3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2/813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