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① 】产业先行、四规合一,生态就是成功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2018-12-02 21: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桂东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消费者在参观选购当地特色农副土特产品。图/徐行

桂东县除了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有延伸至乡镇乃至村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贴身服务农户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

深山中“闺秀”农产品,经过桂东的精准脱贫措施,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销售到外面的世界。

更好地帮助农民借助电商平台创业,县里组织专门的电子商务培训。

  编者按:桂东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一线猿糅路,险如蜀道难……”地处湘赣边界的桂东县,是原中央苏区县、红军长征的首发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

  随着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激发出这个革命老区的勃勃生机。经过省市验收并报国家进行专项评估检查成功通过,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由此,桂东成为湖南省第一个走出贫困序列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桂东脱贫摘帽依靠什么?走出了怎样的路子?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解码脱贫攻坚的桂东模式。

  相关链接: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②】全域旅游、康养旅游,世界氧吧声名远播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③】家门口就业,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郴州桂东报道

  位于湖南省最东面的桂东县,地处罗霄山脉腹地,属于典型的“老、山、边、穷”地区。多年来,贫困就像一块坚冰,冰封住桂东通往小康的通途。

  山高路远,基础落后。桂东是怎样从多年的贫困境地中突围的?

  分类探索路径,实现精准脱贫

  在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看来,桂东的成功密码,在于围绕实施“发展类、保障类、安居类”三大方面扶贫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桂东特色的典型脱贫之路。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培育壮大了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三个增长极”。为做大现代农业,重点打造多个“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其中茶叶、楠竹、药材、花卉苗木基地总面积达到64.1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51家。

  集合“现代农业”和“原生态”这两个关键词,一个小例子就可以说明桂东在扶贫产业发展的探索成果。桂东县东洛乡五花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现在是个抢手的“香饽饽”。在这里,加入养殖的老百姓可以有三份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喝着高山冷泉水长大的小龙虾,还未长大,就已被订购一空,供不应求。

  这个位于东洛乡下洞村和五花村的精准扶贫重点产业,目前已建成1000亩高山冷泉水小龙虾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开展委托帮扶,引导和接收全乡91户贫困户212人将帮扶资金入股并参与小龙虾养殖重点产业,为贫困户家庭年增加收入达2000元以上,同时解决了160人就业,为全乡广大群众增收提供了平台。

  基于三大方面的扶贫路径,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桂东实现精准脱贫的成效:全县15310户4641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4407户44620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903户1796人,贫困发生率从24.93%下降为0.96%,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经国家严格地专项评估检查后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批准,2018年8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2017年脱贫摘帽,成为湖南省首个脱贫摘帽的国扶县。

  “四规合一”,在桂东是一个热门的词汇。具体来说,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保规划“四规合一”,做到在产业定位上与地区发展相切合,在空间布局上与城乡建设相契合,在要素支撑上与土地利用相适合,在提质增效上与生态环保相融合。这是全国率先制订生态环保规划的第一个县域单元。谭建上说,“四规合一”区别传统的“三规合一”根本在于深度融合生态环保规划,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生动实践,直接助推产业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项目建设更加科学、更具高效。

  黄桃、花豆、玲珑茶……生态“山货”出山去

  对于桂东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换个角度来看,也是全面发展生态产业的良好契机。野桂花蜜、甜玉米、黄桃、花豆、玲珑茶等“山货”产量年年增长。让“山货”走出“山门”,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关键。

  2016年底,桂东县成立国有独资的氧天下山货(集团)公司,并在全县11个乡镇成立分公司,113个村(社区)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产业规划,采取“统一种养、统一收购、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的方式,直接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使当地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

  每年3月至4月,山货公司会以村级合作社为单位,进村入户,了解农户产业发展意愿,共同制定全年产业发展计划,下发农副产品保底收购品名表,并与贫困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对农产品实行保底收购,形成订单种植、收购、销售合作模式。

  为提升产品品质,山货集团要求农户种养时,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化学农药、不用工业饲料,打好桂东农产品绿色、生态“名片”。如今,步步高、生源等多家大型超市成为桂东“山货”长期稳定的采购商。“在郴州、长沙、广州、东莞以及深圳等农产品消费需求旺盛的城市,我们还设立了特色农产品超市。”山货集团负责人介绍,山货集团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带动全县1.28万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

  除了稳定的线下渠道,桂东还组建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延伸至乡镇乃至村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贴身服务农户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深山“闺秀”桂东黄桃,也因此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桃花开放的时候,我们组织的农业技术人员就上了山,帮助农户实行源头品控。”桂东县经济和科技商务局局长扶敏兰介绍,桂东种植黄桃1.2万多亩,今年的产量超过220万斤。通过组织2018年桂东电商扶贫黄桃展销活动,聚拢采购商、供应商、平台商、媒体、本地创业青年等多方资源,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短短20多天,黄桃就销售一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桂东县电子商务平台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超过1200万元。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借助电商平台创业,县里还组织专门的电子商务培训,从图片整理、文案撰写到网店运营推广,甚至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如何使用,都手把手地教。今年6月起到11月,陆续组织的四期电商培训,每期都学员爆满,学位供不应求。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2/4785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