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②】全域旅游、康养旅游,世界氧吧声名远播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2018-12-02 21: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桂东县青娥山。作为罗霄山片区的桂东县,拥有十分独特的气候条件,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高,也是著名的长寿之乡。

  编者按:“桂东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一线猿糅路,险如蜀道难……”地处湘赣边界的桂东县,是原中央苏区县、红军长征的首发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

  随着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激发出这个革命老区的勃勃生机。经过省市验收并报国家进行专项评估检查成功通过,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由此,桂东成为湖南省第一个走出贫困序列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桂东脱贫摘帽依靠什么?走出了怎样的路子?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解码脱贫攻坚的桂东模式。

  相关链接: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① 】产业先行、四规合一,生态就是成功密码

  【解码桂东脱贫突围之道③】家门口就业,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郴州桂东报道

  桂东山清水秀、负氧离子含量高,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适合养生休闲。这里年平均气温15.4℃,夏季平均气温23.6℃。这里是湖南最绿之地:85%的森林覆盖率,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瞬时值达15万个。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总人口只有23万的县域,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近10000人。这对于桂东来说,拥有了脱贫突围的又一优势。

  按照“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的发展理念,桂东迈出了全域旅游创建和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适时提出了打造“养生天堂、避暑胜地、世界氧吧”的愿景,把养生休闲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首位产业来打造。

  “旅游扶贫+”,家门口的民宿亮了

  位于桂东县城东北部的沤江镇金洞村,环罗霄山脉而建,绕沤江水源头而兴。古色古香的民居,远远望去好似一幅山水画。

  金洞村的探索,是桂东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乡村养生休闲避暑点建设为突破口,金洞村大力实施开展养生度假、休闲避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由政府投资对金洞村环境进行徽派风格改造,全面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慕名前来休闲旅游的城里人也越来越多。

  金洞村村委委员罗志红介绍,眼下的金洞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每逢避暑旺季房源便非常紧俏。旺季里的金洞村每户人家为了接待游客,“平均每天要开七八桌”,甚至有不少人通过“月租”的方式住进农家。

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环罗霄山脉而建,绕沤江水源头而兴。古色古香的民居,远远望去好似一幅山水画。图/徐行

  目前,金洞村已发展起民宿农家乐近40户,预计每户全年可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旅游产业的兴起也带来当地实现脱贫致富的机遇。“村里发展民宿以来,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村民钟汉明说,2015年开始,他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帮助下,成为金洞村民宿经营第一人,2017年的收入突破10万元,彻底告别了过去“人均只有七分田,收成只够吃三月,剩下九月靠借粮”的尴尬处境。未来,他希望自己的民宿规模能进一步扩大,也希望桂东能获得全域旅游发展上的更多政策支持。

  “目前,全县鼓励发展了402家乡村旅游避暑点,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旅游产业已成为巩固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介绍,桂东制订了以核心景区带动旅游扶贫的方针,依托齐云峰三台山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桂东植物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青竹村桃花溪景区、玲珑茶叶观光园景区、梦花园——荷花园景区等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景区,带动景区周边贫困村群众就业脱贫。

  通过特色小镇、风情村寨的打造,带动旅游扶贫,通过旅游增收,带动群众造血脱贫。桂东还制定出台了《桂东县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重点优先扶持旅游企业发展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养生休闲山庄、采摘园、游乐园等,以此丰富旅游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2015年7月,桂东被列为首个“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2016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画家隐居桂东八年,描绘罗霄山脉长卷

  离桂东县城30公里,有一座青娥山。沿着曲折的山路蜿蜒而上,云雾缭绕,灌木丛生,空气清冽。半山腰上一座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汩汩清泉从旁引流。莫不是有“修道者”在此隐居?

  还真是。

  今年63岁的刘潮是耒阳人,1987年从湖南工艺美术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绘画工作,他擅长山水国画,作品被国内人士广泛收藏,也曾作为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出访欧美多个国家。2010年,一次深入罗霄山脉深处写生的经历,让刘潮发现了青娥山这个“世外桃源”。

  “开始来桂东青娥山只是写生,没有打算长住。后来被这里的山川美好所吸引,就变成了长住。”刘潮请当地村民在山腰上搭建了一间简易木屋,离开车水马龙的深圳,在这里住了下来,每天进山拍照、取景、写生,感受山间四时,过着隐居般的生活。这样一过就是8年。

  刘潮说,在这里的生活就是自己所一直向往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种恬淡,这里既有张家界的奇峰,又有九寨沟的秀水,也有草原、峡谷、瀑布,百姓性情淳朴,“有时我背着画具在山里一走就是一整天,偶尔遇见,从未谋面的村民都热情地邀请我去家里吃饭。”

一次深入罗霄山脉深处写生的经历,让刘潮发现了青娥山这个“世外桃源”。

  几年来,刘潮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整座青娥山,他如痴如醉地享受着这片山水的美,并将这种美用手中的画笔呈现出来。“我有一个梦,花上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画遍桂东的山山水水,创作一幅40-50米长的罗霄山脉山水长卷。”他说,在这片山水间待得越久越体会到这里的美,如果可以,他愿意一直待在这片大山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2/4785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