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四城字画像|张家界的“范”,蹿红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王津 编辑:王津 2019-01-19 10: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书尽万言,难写一城。回望2018,这一城,这一年,我们为您浓缩成一个字。红网时刻新闻1月5日起推出湖南十四市州《字画像》系列报道,看那些温暖与改变,如何涓滴成河,刷新你我的2018。

  三十而立,今天的张家界,大美有为。

  这一年,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聚张家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大庸论道……张家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更浓。

  这一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家界召开,旅游扶贫的“张家界范本”引领更多贫困农民从“种土地”转型“种风景”。

  这一年,《黄龙音乐季》在三千奇峰唱响天籁之音,国际诗歌节上万人为张家界写情诗……山水文化相交融,让张家界更有文艺范。

  以人喻城,“三十而立”的张家界,交际越来越广,筋骨越来越壮,底蕴越来越足。

  拓展“朋友圈” 打造“国际范”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黄石寨云海。

2018年10月,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在张家界召开,会上发布《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张家界共识》。(摄影 向韬)

10月29日,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张家界召开。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摄

  1988年,大庸(张家界)建市。当年的小山城,如今成了广迎八方宾客的“国际张”。

  三十而立,圈粉东西。这一年,张家界承办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举办第十二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当选丝绸之路国际友好城市协作体首任轮值主席城市,日本滋贺县甲贺市成为张家界的第四个友好城市……张家界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向国际化旅游城市迈进,张家界提出“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国际对标瑞士的达沃斯、美国的奥兰多、泰国的芭提雅。

  这一年,张家界旅游国际化步伐加快,境外客源地达到117个国家和地区,接待境外游客562万人次,增幅达57.96%。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黄龙音乐季、国际旅游诗歌节等赛事活动成功举行,张家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这一年,荷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20万人次,开通河内、胡志明市、雅加达等国际航线,设立布拉格丝路驿站,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张家界首家离境退税店挂牌营业,四个进境指定口岸建设进展顺利,公共保税仓、保税商品展示中心建成。

  这一年,张家界开放经济进展顺利,签约重大项目50个916亿元,累计30余家500强企业进驻,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旅游促产业 扶贫塑范本

澧水风光助慈利“旅游旺县”。郝继铭 摄

大峡谷玻璃桥成“致富桥”,打造旅游扶贫“慈利样本”。

  靠着从“种土地”到“种风景”,这一年,张家界慈利一个小村里办起了全国现场会。2018年9月13日下午,出席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的与会人员,来到湖南省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实地参观感受罗潭村的“旅游+扶贫”模式。

  如今的罗潭村已成游客日接待量破5000人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100余村民进入企业就业,67户贫困户人人有收入、户户有产业,人均纯收入从2140元增长至6580元。

游客在武陵源核心景区雪景中拍照留念。2018年,武陵源区年接待量达3028.8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以旅游带动脱贫,罗潭村的变化,正在张家界的山山水水间同步发生。这一年,张家界建设景区景点,化贫瘠山区为脱贫“聚宝盆”;开发全域旅游,让山沟古村成“好去处”;发展旅游商品,让深山土货成“抢手货”;创造就业岗位,让贫困村民成“上班族”……这一年来,180个村贫困村退出,6.48万贫困人口脱贫,是张家界这块民生福地的努力探索,也是张家界旅游扶贫的精彩华章。

  这一年,张家界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张家界千古情、桃花溪谷等项目加快建设,梓山漫居、水木潇湘等精品民宿深受市场青睐,马儿山、红岩岭等乡村旅游景点快速发展,15条旅游线路分别入选武陵山片区房车旅游、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全省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山水融文化 “文艺范”更浓

13.jpg

2018黄龙音乐季,让世界顶级的山水邂逅最唯美的音乐。

  这一年,武陵源三千奇峰唱响天籁之音,《黄龙音乐季》荣获2018博鳌旅游大奖,在张家界的奇峰秀水间打造中国的爱丁堡艺术节、音乐的世界杯。

12月21日-23日,亲爱的民宿主”文旅体验行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和乡举行,三位网络大V来到武陵源当“民宿主”。

  这一年,由红网制作的直播节目《亲爱的民宿主》在网上热播,一大批特色民宿“一床难求”;国际旅游诗歌节上,红网邀约全民写张家界写诗,共收到参赛作品12280多首……诗和远方、文化与旅游、音乐和山水间的深度融合,正产生巨大的媒介影响力、经济影响力、文化影响力。

  通过不断挖掘绝美山水间的文化底蕴,张家界正实现从单纯的游山玩水向更为丰富的旅游形态转变。天门山下,《天门狐仙》户外实景剧演出成为游客必到“打卡”项目;大庸古城里,室内情景剧《遇见大庸》通过沉浸式影院体验“时空穿越”,带游客回溯古大庸,品读山水之外的人文张家界。

  2018年,是张家界建市30周年。三十年前,张家界的秀美风光还远在深闺人未识;三十年后的张家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国际张”走出国门享誉中外,迎接八方来客。海阔帆直春潮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而立之年的张家界再出发,劈荆斩棘,奋楫争先。(红网时刻记者 曾小颖 王津)

  相关报道:

  十四城字画像|永州你的“潮”,浩浩湘江看今朝 

  十四城字画像|怀化你的“甜”,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十四城字画像|郴州你的“福”,涓涓郴江奔潇湘

  十四城字画像|常德你的“品”,水清心亮城更美

  十四城字画像|娄底你的“创”,链上全世界

  十四城字画像|益阳你的“聚”,智美大写湘江西

  十四城字画像|岳阳你的“岸”,江湖明月又春风

  十四城字画像|邵阳你的“引”,犹有故人来

  十四城字画像|湘潭你的“升”,气象日日新

  十四城字画像|株洲你的“动”,洗去铅华更从容

  十四城字画像|衡阳你的“雁”,领衔高飞中

  十四城字画像|长沙你的“魅”,已经国际化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王津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9/4813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