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病床前有孝媳——炎陵县张运娥演绎28年的大孝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新平 编辑:高芹 2013-05-10 17: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运娥为94岁的公公邓光祺穿衣

张运娥为94岁的公公邓光祺喂饭

  红网炎陵站5月10日讯(分站记者 彭新平 通讯员 胡蓉)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在炎陵县中村乡梅岗村,却流传着一个“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故事。这个孝媳,就是身材弱小、又黑又瘦的张运娥。她今年65岁,头发白了一大半,但脸上却总是带着温和的笑。

  5月4日傍晚6时,她干完农活回家后马上进了厨房。一会工夫,一碗红烧豆腐、一碗葱煎蛋上了桌。她服侍着94岁的公公邓光祺进食。邓光祺的气色很好,不像瘫痪多年的老人。

  6年悉心服侍瘫痪婆婆,饱含真情

  出生于1948年的张运娥,1967年经人介绍嫁给刘子伟为妻。自进刘家大门那天起,张运娥就把自己的一片真情投入到这个清贫的家。

  她非常勤劳,种稻种菜、养鸡养猪。看着家里的条件一天天变好,她从心里感到欣慰。随着4个儿女的相继出生,她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

  1985年,婆婆一病不起。张运娥和丈夫一道为婆婆到处寻医问药。中医、西医、民间偏方不知用了多少。她每天按时给婆婆准备一日三餐,还要一勺一勺地给婆婆喂到嘴里。

  婆婆的脾气在病中一天天变坏。张运娥给她喂饭时,她经常摔饭碗,还抓张运娥的头发,甚至将张运娥推倒在地上。张运娥忍着痛不吱声,把委屈和苦痛埋在心里,又重新盛饭哄婆婆吃。

  值得一提的是,张运娥的公公婆婆跟她丈夫刘子伟没有血缘关系。刘子伟小时候父母双亡,由婆婆领养抚育长大。而张运娥照顾了22年的公公,则是1950年与婆婆再婚的。

  刘子伟说,由于养母患病,加上子女众多,家里生活很艰苦。他记得最困难时,张运娥为了省下一点米给养母做饭,她自己一日三餐吃南瓜、红薯、清水粥。

  张运娥任劳任怨地服侍了婆婆6年。1991年婆婆安详地离去,弥留之际,她流着泪,握着张运娥的手,眼里满含感激和不舍之情。

  22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写就大孝

  婆婆去世后,家里欠下一大堆债。然而老天总爱捉弄苦命人。1992年,公公邓光祺也不幸患病,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丈夫刘子伟也得了肝硬化,身体每况愈下,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这一切都让这个本来就困窘的家庭面临着更严峻的生存困境。张运娥也体弱多病,患有胃病和腰间椎盘突出,外表柔弱的她咬着牙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尽管家里已一贫如洗,张运娥还是四处寻医为公公治疗。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是很好。看到儿媳日益憔悴的脸,公公内疚不已,经常一个人默默流泪。张运娥看出了公公的心事,天天搀扶着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陪他聊天,说一些孩子们可爱的小故事逗他开心。

  每天天刚亮,张运娥就起床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给公公穿衣服、洗脸。公公卧床时,张运娥按时帮他翻身子、换被褥、擦身、按摩、喂药、喂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没叫过一声苦、没说过一声累。

  她挤出时间喂猪、养鸡,还种了2亩田、7亩油茶林赚取收入,补贴家用。她连续上山烧了10年窑(烧瓦),曾被烧伤过身体。

  2005年一个下着暴雨的晚上,她干完农活回来,发现公公如厕时摔倒在地。又累又饿的她赶紧上去搀扶公公,却没法把公公背回房间,从来不流泪的她终于大哭起来。最后在邻居的帮助下,将公公送回房间。擦干眼泪后,她马上开始烧火做饭。

  此后,为了公公如厕方便,她在公公房间旁建立了梅岗村石洲坑组第一家水冲式厕所。

  村支书:孝顺的人很多,难的是坚持

  当问到张运娥,是什么信念支撑她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20多年如一日地服侍公公时,她说:“再困难也是自己的事,服侍他是我应尽的义务。”

  刘子伟对妻子竖起大拇指:“她是好样的!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讨了她当老婆!”邓光祺一听人提起他的好儿媳,老人眼里就噙满了感激的泪水:“没有她,我活不了这么久。”

  张运娥的儿女现在都已成家立业,在外面发展得不错,经常打电话回家跟父母聊家常。

  梅岗村党支部书记钟日祥说:“孝顺的人很多,但最难得的是坚持。张运娥照顾两个病人长达28年时间,却毫无怨言。这样的事发生在一个普通农妇身上,我打从心底里佩服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