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周辉深夜视察龙田镇白花萤石矿防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熊胜兰 编辑:高芹 2013-05-10 16: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5月10 日讯(分站记者 熊胜兰) 5月8日深夜12点,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辉率县安监局、政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龙田镇白花萤石矿视察防汛工作。他要求,尾矿库要抓紧建立安全监控、预警报警系统,同时大力提高矿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实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陈永高一同视察。

  在白花萤石矿尾矿库,周辉仔细查看尾矿库情况。该尾矿库建于2006年,设计容量为28万立方米,按照四级尾矿库的标准建设。在2012年初进行了技改,投资600多万元,引进砂水分离设备,目前尾矿库只有尾砂进入,运行情况良好。对整个拦河坝和明渠都进行了整修,同时安排了4名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不间断巡查,其中两名巡坝工是由省相关部门发证的特种工种人员。由于尾砂没有进行及时的回采,目前总坝已略有超高。听到这一情况后,周辉要求龙田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将超高部分进行回采,确保大坝安全。

  了解到该尾矿库的安全隐患主要来自上游水库,一旦上游水库发生问题,大量水流涌入尾矿库,后果将不堪设想,直接危害到4个村民小组的部分群众。周辉指出,尾砂矿目前各级都高度关注,虽然目前比较安全,但是仍令人非常担心。矿区要加强巡防力量,进入雨季就要高度警惕,提高一级警报和设防,同时还要注意停雨后的安全防范,要将尾矿库的治理看作是一种社会责任,要加紧治理。

  在视察中,周辉强调,尾矿库的安全不但要着手眼前,更要从长远来看。第一是抓紧尾砂矿的治理、转移,确保大坝安全。第二是要加固坝体,及时处理危险,防止出现任何意外。第三是要靠技防,按照四等库的要求进行设防,安装好传感器、电视监控器、警报器,将安全监控系统建立起来,建立好紧急救援预案。第四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党委政府要在网上将一些典型溃坝的情况制成资料,印发给老百姓,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每年要选择一个或两个下大雨的晚上,进行应急救援演练。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人防和技防的结合,确保尾矿库安全。 熊胜兰

  又讯:宁乡县连夜召开防汛工作会商会议

  5月8日晚上7点,宁乡县领导陈永高召集水务、气象、水文、防指等部门负责人,就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会商。要求各乡镇、部门单位负责人全力以赴,科学分析,科学组织值守,确保来自防汛指挥部的指令落实到位、危险排查到位、督查细化到位。

  据县气象局介绍,5月8日全县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平均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如龙田、巷子口、沙田等地达到30至40毫米,分布不均匀;5月9日晚上我县结束强降雨,10日全县为零星小雨。由于西部地区土壤以砂性为主,含水量接近饱和,有山体滑坡、沉陷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据县水文局介绍,本次汛期沩江流域超过警戒水位的可能性不大,乌江有可能再次超过警戒水位,目前全县还有25座水库必须在5月8日晚上全部无条件完成泄洪,630多座骨干山塘必须认真分析,调控蓄水量。

来源:红网

作者:熊胜兰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5/10/4296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